专题首页  
常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发布日期: 2022-05-10   字号:〖

5月10日,常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全市下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盛蕾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完整、全面领会党中央确定的防控方针政策,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的特点,针对国、省最新政策口径和能力提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因时因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能力建设要再加强,确保拉得出。要着眼常态化防控需求和依靠自身力量做好应急处置要求,细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转、收”衔接机制,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提高核酸检测便民化水平。要统筹存量挖潜和增量优化,统筹功能需求,加快隔离场所储备。要通过广泛招聘、加大培训的方式招募储备一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快推进、齐抓共促老年人疫苗接种。

政策举措要再优化,确保能管用。对照国家和省最新政策口径,提前研判、优化政策、堵塞漏洞,坚决守住交通卡口的“城门”、重点场所的“单位门”、生活居住的“社区门”。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冷链食品、入境物品、邮件快件防控消杀措施。社区对平台推送的重点地区来常人员信息要及时排查到位、管控到位,加强自主排查力度,做到日产日清。

管控重点要再盯牢,确保防得住。毫不松懈抓好人员集聚场所防控,严防集中隔离点、医疗机构交叉感染。中高考即将来临,要按照“把好门、管好人、控好物、备好勤”要求,高度重视、有力有序做好校园防控、考场防疫、舆情引导等工作,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监测预警要再提升,确保早发现。用好城市免疫感知平台预警监测+追踪溯源功能,坚持关口前移,早发现、快处置,重点场所重点人员核酸筛查要扩大覆盖面、提高频次。对常态化核酸筛查,检测范围、重点、频次要更加细化。继续优化做深城市免疫感知平台,加快开发新功能。

基层基础要再夯实,确保打得赢。充分建强乡镇、社区、民警、志愿者、基层医务工作者等队伍,全面加强防疫政策、业务能力培训,落实关心关爱政策,不断激发基层抗疫的战斗力。要统筹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医卫能力建设,提升分级诊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会议强调,要铆紧严丝合缝的责任,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各个板块要切实担负起全域防控的政治责任,坚持防疫一盘棋理念,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本行业领域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和监督管理,该闭环的一定闭环到位。各单位要夯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全面落实测温、验码、打卡等措施。要持续压实家庭个人的自我责任,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最新防控政策,引导督促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规定,大力营造群防群控氛围。要持续用好督查检查的利剑作用,凝聚全社会落实“四方责任”的共识。

会议强调,要提升高效统筹的能力,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只有防得住才能放得开,要慎终如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只有经济发展基本盘稳定,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提能级、强产业、促创新、聚人才、优生态、惠民生,不断夯实发展基本盘,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全力以赴扩投资,全力加快项目引进建设,全面加速交通、水利、市政、公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要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深入开展“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快落实纾困帮扶政策,切实稳定市场预期。要全力以赴惠民生,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安全发展是底线,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全面排查整治各领域风险隐患,深入、系统、细致开展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加快落实1+29公共安全体系规划,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认真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的办理,全力推动信访问题“清仓见底”。

市领导梁一波、杭勇、狄志强、徐华勤、蒋鹏举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