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2年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扶持项目指南》解读新闻通气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6月9日上午10:3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嘉禾厅

发布主题:《2022年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扶持项目指南》解读

发布人员:张萍霞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

主  持  人:王燕飞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副主任

主席台

记者席

王燕飞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副主任

【王燕飞】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作为全省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工作唯一试点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加快推进“532”重点项目供销促进共同富裕“十百千万”先行先试行动,率先探索共同富裕供销为农服务新路径,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常州样板。今天通气会将由市供销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萍霞向大家解读《2022年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扶持项目指南》。下面请张萍霞副主任做相关解读,大家欢迎!

张萍霞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

【张萍霞】

下面,我就《2022年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扶持项目指南》(以下简称《项目指南》)的编制背景、具体内容,向大家作解读。

一、《项目指南》编制背景 

2021年11月2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532”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供销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行动”纳入“532”发展战略;11月9日,省供销总社批复,同意我社按照《常州市供销总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将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作为全省供销合作社唯一一个促进共同富裕工作试点单位。

近期,市供销总社依据《常州市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围绕《全市“532”发展战略2022年度重点项目(工作)清单》,实施“建设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现代化常州”中富民增收工程“供销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行动”重点项目(工作),今年组建特色产业“农合联”9家,建设供销综合为农服务中心43家,培育金牌农产品经纪人430人,带动4300户低收入农民增收致富。为此,我们组织编制了《项目指南》,希望通过项目带动,示范引领,建立“先富带后富、大户带小户、党员带社员、产业联农户、流通联万户”的共同富裕机制,搭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生态的综合服务平台。

二、《项目指南》具体内容

《项目指南》共有五部分内容。

一是项目补助原则。原则有三条:1.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精准导向。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带动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工作整体提质增效。2.坚持“三公”原则,突出诚信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项目指南全媒体发布、项目申报网络化管理,倡导项目申报单位树立诚信意识,据实编制申报项目内容,不弄虚作假、不高估冒算、不重复申报。3.坚持择优补助,突出重点导向。突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坚持择优扶持,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等条件下,优先扶持符合常州供销系统重点发展方向、具有重大引领带动示范作用的省、市级重大投资项目。

二是项目申报要求。《项目指南》共设4个项目,扶持2021年8月1日—2022年7月31日期间完成的项目,补助类型为“以奖代补直补”,申报主体自行选择项目类别,在规定的申报期限内,按照要求如实申报。

三是项目申报主体、扶持内容和补助标准。1.组建常州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农合联项目。申报主体为特色产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或领办产业供销联盟的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按照《常州市特色产业农合联(产业供销联盟)建设评价标准》,对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的产业农合联或由所在辖市(区)供销合作社批准同意成立的产业供销联盟,经评审依次确定2022年产业农合联或产业供销联盟9个,分别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2.水稻小麦农药零差率集中采购统一配供项目。申报主体为各辖市(区)供销合作社。当地政府或供销与农业农村、财政、生态环境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出台农药零差率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由各级供销合作社出资农资企业为实施主体,在所辖范围内组织开展水稻小麦农药零差率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工作。奖补资金根据各地项目实施和财政投入资金情况核定。3.新建或更新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项目。申报主体为个体工商户。按照《农村综合服务社创建标准》,在行政村(自然村)、城市社区新建或更新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为农民(居民)群众提供农资供应服务、日用消费品、农产品收购、快递收发、代理代办等服务。经评审给予每个农村综合服务社基础站点不超过2万元、每个示范站点不超过5万元补助。4.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创建项目。申报主体为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按《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创建标准》创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经认定,每个项目给予不超过所报产销对接平台(营业)场地年租金的50%(自有资产参照同类地区租金标准折算)的补助,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30万元。

四是项目实施程序。程序共有5步:

第一步,项目申报。所有项目均实行网络申报,申报主体登陆“常州市财政局”官网或“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官网上的“常州市‘三农’项目管理平台”进行信息注册及项目申报,其他申报方式一律不予受理。所有项目申报时间为2022年7月1日—7月31日。

第二步,辖市(区)审核。各辖市(区)供销合作社在项目申报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的建设内容、档案资料的现场查看和网上审核。

第三步,市级评审入库。市供销总社在20个工作日内,会同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部门成立评审专家组对各辖市(区)审核通过的项目进行评审,对通过市级评审的项目择优入库备案,下发入库通知文件,并予以公示。

第四步,项目补助。市供销总社根据项目完成实际情况,提出项目资金补助方案,与市财政局会商,经公示无异议后,下达补助资金。

第五步,监督检查。市供销总社通过抽查等方式,对项目实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项目弄虚作假、违规违纪操作的,将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五部分:其他说明。明确对项目申报主体、入库项目管理的具体要求,以及咨询联系部门和联系方式。

【王燕飞】

感谢张萍霞副主任的解读,下面请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

请问张萍霞副主任,《项目指南》是出于怎样的考虑确定申报主体的?

【张萍霞】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确定申报主体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聚焦“三农”,努力发展成为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综合服务平台。无论是组建产业农合联还是开展农药零差率集中采购统一配供,都是搭建为农服务的生产生活平台。所以《项目指南》申报主体突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企业、农民等。二是聚集主责主业,贯彻服务“三农”的三个力量。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合作经济组织,必须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坚持合作制度基本原则。成为“三个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对此,全国供销总社出台了《“十四五”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标准》,省供销总社印发了《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我们“十百千万”工程项目的实施主体就是围绕这两个文件突出重点。三是聚焦农民专业合作,构建与农民唇齿相依的利益共同体。让小农户、家庭农场等都能通过会员合作共享全产业链、全服务链的服务和利益。

例如组建常州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农合联项目,要求申报主体为围绕我市优质稻米、特色花木、特种水产、休闲农业等乡村十大产业建立的“特色产业农合联”或领办“产业供销联盟”的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突出带动力和影响力。这里要求的申报主体在同行业中,其产品质量、产品科技含量、新产品开发能力居于领先水平,有较强的经营能力、社会责任感和较高的社会认可度,能带动同产业小农户抱团闯市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目标。

又如新建或更新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项目,要求申报主体为行政村、城市社区中提供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个体工商户,要求经营人员需要由所在村(社区)推荐,品行端正、乐于助人、热爱服务社工作,同等条件下低收入户、夫妻店优先。供销合作社把农资服务、农产品流通的功能与农资网点、村里的小超市联合合作,设立“提篮小卖”供销专柜,“提篮小卖”标识昨天已经拿到了江苏省版权局的作品登记证书,用于常州市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推广等。与交通、商贸、邮政、快递、市供销合作社出资的农资企业等合作,实现农资供应、日用消费品供销、快递收发、金融服务、废旧物资回收、农产品收购等服务功能。对基层网点要强化和规范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推广使用,树立供销社整体形象,提高供销合作社知名度。

再如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创建项目,项目要求申报主体为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农民合作社,旨在通过合作带动常州农产品推广与销售。一是强调规模;二是强调销售农产品的业绩,包括线上和线下,包括本地农产品和“三对口”地区的帮促农产品等,要担当政府委托或下达任务。三是特别强调在关键时刻,要助力缓解农产品滞销、承担应急保供等任务的农产品销售队伍,能体现供销合作社的历史使命。

常州日报记者提问

【常州日报】

请问张萍霞副主任,本次发布的《项目指南》是否涵盖了我们供销系统全年所有的重点建设项目?

【张萍霞】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看得出来平时非常关心我们供销系统的工作。本次发布的《项目指南》并没有涵盖我们供销系统全年所有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指南》中的4个项目类别是我们“十百千万”工程中所有项目中采用竞争立项以奖代补的项目,重点突出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公平、公正且择优补助的特点。

还有一部分项目是通过“大专项+任务清单”的形式下达,包括农产品经纪人培训培育工作、农产品产销对接及品牌推广活动等。我们将根据全年工作计划,通过自办、与区级供销社基层组织行业协会联办等形式推动这类工作的开展。希望我们广大媒体朋友同样予以关心并监督,对我们这些项目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和深度跟踪报道。谢谢!

【王燕飞】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就到这里,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