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调研科教城:向改革要资源 以创新求突破

发布日期:2018-03-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24日,市委书记汪泉在科教城专题调研时强调,要按照“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科教城要向改革要资源,以创新求突破,大胆先行先试,当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排头兵,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常州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常州科教城紧紧抓住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聚焦智能、设计、信息三大方向,加快构建“创新链”“生态圈”和“互联网”体系,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企业孵化、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对全市创新发展、转型跨越的引领作用日益增强,连续四年荣获《创业邦》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
  汪泉在详细听取科教城党工委及6所院校汇报后指出,科教城是常州的“创新之核”,是常州科技创新的靓丽名片,是引领常州创新发展的增长极。近年来,先后争取到了8个国家级和多个省级高端创新平台与资源,集聚了大量科技人才,孵化出一批科技型企业,取得了丰硕成果,经济总量实现高速增长,6所院校融为一体,共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主要得益于科教城一方面坚持改革创新,一方面强化融合发展,实现了经济、教育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创业和创造的融合,用正确的发展思路推动了科教城的繁荣发展。
  汪泉指出,大学与城市紧密相关,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强。科教城内的6所院校对常州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多年努力,6所院校在国内同类院校排名显著提升,特别是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端人才、提升办学水平、推动经科教融合、产学研协同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为常州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汪泉强调,下一步科教城要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抓住改革和创新两大关键,拓展发展内涵、提升发展水平、增强发展质效,打造全市研发创新高地、未来产业高地、人才集聚高地、成果转化高地。要明确一个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功能和作用,当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排头兵,两大任务—— 一是推进园区内院校科研和办学水平的提升,这是科教城未来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和提升空间,二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依托园区内的院校和科研机构多出科研成果,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此,要采取四项举措——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常州科教城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向改革要资源,以创新求突破,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研发水平,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更快更大发展。二是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办好高水平院校和科教园区,最重要的是人才,要大力招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机制,不断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把更多能够产生实际效益、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型紧缺型实用型人才和团队引到常州。三是搭建更多创新平台。在已有的国家、省级创新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搭建更多公共服务平台,重点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好“科创走廊”,打造成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科技企业成长基地。四是加强资源共享,争取更多的资源支持常州科教城发展。
  汪泉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科教城建设和发展,特别要支持常州大学办成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向一流大学发展。同时,要支持办好高水平的高等职业教育,建设高水平的高职教育园区。科教城管委会要大力发挥“集成效应”,通过数字化、网络化等手段,推动各院校间融合发展,共同迈上新台阶。
  汪泉强调,建好“创新之核”,干部队伍至关重要。科教城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好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探索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建好更具创新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运行制度,不断提升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