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 >> 正文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18-02-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春节将至。9日,市食药监局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五个方面要重点防范。
  自我维权,可拨打12345投诉
  市食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进食后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予以保存,以备检验,并尽快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保留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市民如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
  年饭订餐,最好签订餐合同
  年饭订餐时,最好与供餐单位签订详细的订餐合同,特别要对订餐价格、菜肴名称、人数席位、附加服务、结算方式及违约责任等内容约定清楚。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果蔬食用前要经清水浸泡,以有效降低果蔬中的农药残留量。熟食卤菜要现制现吃,慎食和少食凉拌菜。使用自助餐要防止生熟交叉污染。尽量不要食用“野味”等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
  农产品,讲究鲜活食用
  农产品讲究鲜活。建议按需购买、尽快食用。选购时要选择具有经营资质的超市以及批发市场,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食用农产品在冷藏条件下的保鲜效果优于常温,不同品种分开保存,以免造成病原体的相互污染。
  保健食品,认准批准号
  购买保健食品时,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仔细查看包装上厂名、生产日期、有效期限等,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仔细看使用说明书,看有无禁忌。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疾病患者绝不能用保健食品代替药品使用,以免延误病情。
  网购食品,少选含奶油糕点
  网上购买食品、食用农产品、进口食品、半成品或订餐时,要注意查看网络平台及卖家的资质、食品安全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
  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