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两废回收”政策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22-03-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21年常州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项目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有序开展回收工作,真正惠及农民群众,现将有关“两废”回收政策说明如下:

1.什么是“两废”?

“两废”指的是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地膜、农膜。

2.“两废”的危害是什么?

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地膜散落田间地头,难降解,易形成污染源,对农作物、水体造成污染,破坏土壤结构,危害环境及人类健康、影响农业再生产。

3.常州市钟楼区“两废”回收的主要模式是什么?

常州市钟楼区坚持“定点回收、分类归集、专库储存、集中处理”模式,在农资店和农业产业园区设置了回收点,农户清理出来的废旧农膜可以送交到附近的回收点,统一进行处理。一是以农资经营门店为主体的回收模式。全区多个农资经营门店都设置了“两废”回收点,建立了“两废”回收台账。二是以村为主体的回收模式。在村民集中居住点,设置专门的回收处理站点,村民施农药后将包装废弃物集中投放到回收点。

4.“两废”回收后如何处置?

常州市钟楼区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建立了“两废”回收利用体系,及时实施无害化处理:一是与环保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具备资质的运输企业将集中存储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转运至无害化处理点,进行无害化处置;二是开展生物降解农用地膜的示范应用,自然环境条件下通过微生物降解为分解成C02和H20,融入土壤中。

5. “两废”回收工作的初步成效如何?

截至目前,常州市钟楼区共建成“两废”回收点25个, 其中邹区镇德翔农资经营部和钟楼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为中心回收点,其余回收点为基层回收点。2021年,常州市钟楼区回收处置废旧农膜21.7吨、农药包装废弃物7.44吨。

6.提高回收效率的具体做法有哪些?

通过发放资料、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视频播放、移动端推送等方式,对“两废”乱丢乱弃危害性进行了宣传。所有“两废”回收点建立暂存间、配备回收桶,并建立日常回收台账,适时由有资质单位对农药废弃包装物进行无害化集中转运处理。部分农资店会对主动送交农药废弃包装物购买者进行补贴、优惠。这些举措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了全民参与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的良好氛围。2021年,常州市钟楼区通过活动发放农药3200包,有机肥13600斤,农资宣传材料950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宣传资料200份。

7.下一步准备如何持续推进“两废”回收工作?

严格落实“两废”回收处置制度,形成回收、储存、运输、处置闭环体系;要完善回收点合理布局,实现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全覆盖、废弃农膜回收处置范围进一步扩大;要加强对农药使用者用药安全和“两废”回收指导,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形成社会合力,确保回收工作有效推进。常州市钟楼区将持续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加强回收点回收巡查、督促乡镇采取措施提高回收数量,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