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9-06-1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9日下午15: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星聚堂

发布主题: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

发布人员:梁一波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朱志洪  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主  持 人: 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

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智能制造、智慧能源赋能企业创新,由国家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江苏省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指导,常州市政府、省工信厅、省能源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将于明天上午开幕。 今天,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本次“工博会”的举办背景、筹备情况和主要内容。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一波先生;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朱志洪先生;我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孙洁茹。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境内外媒体近70家,在此,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梁副市长介绍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的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梁一波  常州市人民政府 副市长

【梁一波】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将于明天召开。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盛会有关情况。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常州市委、市政府,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以来关心支持常州发展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工博会的有关情况。

一、本届工博会是顺应趋势、引领发展的大会

常州是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是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常州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57家。2018年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12.8%,对全市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4%。近年来,常州市积极落实国家、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决策部署,在智能制造、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我们举办工博会,旨在分享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领军人物的思想智慧,探寻新时代的行业趋势,领略技术成果的科技魅力,寻找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

(一)工博会紧跟新工业革命潮流。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加快发展、相互融合。特别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物,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正处在产业规模扩张的窗口期,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家纷纷布局工业互联网,发布国家发展战略,通过投资项目、科研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科技基金、创新中心、研究机构等引领工业互联网发展。常州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就是要联合各行业各领域,推动工业互联网从概念探讨迈入产业实践,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生产关系革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二)工博会聚焦赋能先进制造业。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一场全球范围的技术革命。面对工业4.0时代的浪潮,传统制造企业需要在转型升级中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取发展新优势。本届大会将聚力“双联、双智、双提升”,即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工业联网、能源联网的“双向联结”,打造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的“双智名片”,实现两化融合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的“双提升”,探索创新驱动战略的新路径,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工博会充分展现常州的创新探索。常州市把智能制造、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大力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加快建设和发展面向实体经济应用的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常州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强支撑”与“建生态”系统布局,“树标杆”与“补短板”相互协调,探索建立了“一横多纵”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使之成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2018年,新增省工业互联网四星以上的上云企业13家、居全省第一;有102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列全省第二;常州支持产业链智能制造升级经验做法被中国工程院列入全国智能制造十大路径之一。这些发展成果都将在工博会上集中展现。

二、本届工博会是精心筹备、备受期待的大会

(一)大会得到多方支持。本次大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指导,由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能源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承办。本届工博会得到了国家、省的大力支持,汇聚了行业领军企业,凝聚了各方智慧力量。

(二)大会主题鲜明聚焦。本届大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 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向世界范围内750多位重要嘉宾发出邀请。届时,来自政府、高校、企业、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和民间团体的嘉宾,将重点围绕全球工业和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前沿议题进行探讨交流,致力于打造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交流合作平台、行业趋势发布平台、技术成果展示平台、产业发展投资平台、高端人才集聚平台,合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三)大会筹备突出实效。2018年12月4日,常州市成立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常州市指挥部,形成市区联动、各部门分工协同的工作格局。筹备期间,我们多次赴国家、省有关部门,就大会主题、内容、形式等进行汇报对接;广泛邀请国际国内业界名流、大咖参会并进行主旨演讲;数十次拜访工业和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重要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将其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呈现至本届展会。同时,采取全球招商宣传模式,重点邀约行业用户参观洽谈,预计博览会将吸引2万人次参观。

三、本届工博会是内容丰富、活动精彩的大会

(一)大会活动紧凑丰富。博览会期间,将开展“1+1+5+1”系列活动。一是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主峰会。主峰会将发布《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常州宣言》,宣介参会各方达成的共识。主峰会上,国际国内多位大咖将围绕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议题进行主旨演讲。主峰会还将发布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前沿成果——时间敏感网络(TSN)产业互通报告。二是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博览会将重点展示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工业软件及综合解决方案、通信互联与工业互联网安全、数字化工厂、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能源互联网平台、能源互联网产品及应用、智慧城市等9类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产品。三是5场分论坛。工博会期间将在科教城举办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分论坛、新北区举办能源互联网分论坛、武进区举办智慧能源分论坛、天宁区举办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建设与应用实践分论坛、钟楼区举办工业互联网应用及解决方案分论坛。分论坛期间,还将进行项目招引签约,签约项目达50个,其中科技成果项目22个,招商引资项目14个,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项目14个。四是工业APP大赛。大会将面向全国开展工业互联网APP大赛,旨在选出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APP并对接投资机构。

(二)峰会论坛大咖云集。本届主峰会论坛邀请到了7位业内大咖作主旨演讲。分别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未来能源实验室主任蒂姆·格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IIC)首席技术官斯蒂芬·梅勒,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张启亮,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柴旭东,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在分论坛上,还将有数位重量级嘉宾作主旨演讲、参加圆桌对话等。

(三)展览展示亮点纷呈。本次参展企业达77家,展位面积达12000平方米,包括世界500强的Honeywell(霍尼韦尔)、Itelligence(殷智咨询)等全球知名企业,以及国内的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百度云、航天科工、中科曙光等企业界翘楚,还有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兰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华为深圳研究院等知名研究机构。我市本土企业天合光能、万帮德和新能源、数码大方等21家企业也将参展。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是全球工业和互联网领域的一次盛会,更是常州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世界聚焦常州的重要时刻,真诚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鼎力支持,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创发展,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产业注入更强动能。

谢谢大家!

【孙洁茹】

感谢梁副市长。下面请大家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人民网记者提问

【人民网】

常州是一个中等城市,但据我们所知,常州在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建设领域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请问,是哪些主要原因促成了这些成果?

【梁一波】

好,感谢你的提问。常州作为一座中等城市,在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建设领域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深厚的制造业实力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常州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全国著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工业明星城市,产业特色明显,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2017年全市工业应税销售已经突破万亿元大关,光伏、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机器人、先进碳材料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加快集聚。特别是近几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的发展战略,重点实施智能制造、工业强基、创新载体建设、质量品牌提升、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六大工程,成效显著。全市共承担国家强基工程项目15项,5家企业获得中国工业大奖及提名奖,领跑全国设区市;制造业创新建设取得突破,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中心、石墨烯创新中心成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省内领先。这些成效的取得使得常州工业基础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工业是基础,制造业是根本,常州良好的工业基础,为全市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的深耕细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其二,精准到位的政策措施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发展提供根本保障。2017年11月,国家提出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去年8月,江苏省政府出台相关意见,明确了江苏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路线图。从我市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可能都无法单独承担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原则,由具备较强实力的制造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等相关平台企业强强联合,协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较为现实可行的路径。在此背景下,去年我市在全省较早出台《市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构建形成省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覆盖率超过70%,1万家企业、10万台工业生产设备接入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到2025年,构建形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企业全覆盖。并从夯实网络基础、构建平台体系、推进融合应用、加强产业支撑、强化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实施意见的推出,为我市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政策引领,也为我市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其三,打造一流智能制造名城的目标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不竭动力。我市的“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任务,近几年来,常州坚持与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重点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加快发展,智能产业集聚逐步形成,智能车间(工厂)建设成效明显,累计建成省级智能车间72个,列全省第三,市级智能车间182个,市级示范智能车间40个。大力培育和引进智能制造服务商,不断完善服务商+应用企业、科研院校、资本等“1+N”协同运作模式,智能制造体系不断完善。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是我们达成这一个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正是有了全国一流智能制造名城的伟大目标,使我市工业和互联网建设有了不竭的动力。

明天,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即将精彩亮相,通过这一盛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工业和互联网建设水平,加快智能制造进程,为打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助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是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我们想了解,常州已经建成了哪些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平台?

朱志洪   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朱志洪】

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平台是一种新型制造业生态系统,是“两化融合”政策转型的方向。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近几年我市加大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招引工作的力度,成效显著。在积极引入国家级重点平台方面,大数据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单位航天数据在我市设立了区域中心;北自所承担的国家智能制造验证平台落户我市;“互联网+”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单位数码大方在我市建设大数据和工业云平台;第一家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也纷纷落户我市;天合光能联手华为、阿里、IBM等国内外16家单位建设了新能源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

在加大平台引进工作力度的同时,我们也不断推进本土企业重点平台建设,苏文电能、万帮新能源、天正工业等一批本地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平台企业迅速崛起,天合光能、五洋纺机、钱璟康复等制造业企业也探索自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我市还鼓励有条件的平台服务商在优势产业集聚区域建设行业云平台,扶持星星充电、天正工业等本地细分行业云平台建设,协同推进“133”工程、“365”工程和“企企通”工程,逐步实现对区域内优势和支柱产业重点企业的全覆盖,培育“云制造”模式,促进各类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推进云计算在制造业细分行业的应用,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

【第一财经日报】

我对大会的展览展示环节十分期待,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下展会情况?

【朱志洪】

打造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技术成果展示平台,是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的主要目标之一,本次博览会将重点展示9类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产品。

一是人工智能领域。将展示重点企业的智能计算芯片及系统、智能模式识别、智能技术处理、智能运载系统及工具、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技术及产品、智能终端及集成应用等相关技术和产品。

二是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将重点展示云计算技术/学习/应用、云主机、云存储、云安全、数据采集、数据发掘算法、数据处理等相关产品和数据商业应用案例。

三是工业软件及综合解决方案。将展示企业管理软件ERP、产品研发设计软件CRM、企业通信软件、工控软件R&D Software、工业生产管理软件及系统集成、CAx/MES/PLM、CPS、MRO供应链管理、嵌入式软件、基础软件等产品。

四是通信互联与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将展示5G标准、通信服务、网络服务、工业以太网、网络交换机、互联网数据中心、端点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身份与访问管理、安全管理等平台应用及产品。

五是数字化工厂领域。将展示技术研发及产品开发(CAx/MES/PLM)、生产和过程计划(ERP)、视觉/建模与仿真技术、机械自动化、增材制造、平台服务、供应链管理等平台应用及产品。

六是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领域。将重点展示自主设备、智能可穿戴(AR/VR/MR)、智能工厂、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移动、智能建筑、智能电网、智能税务等相关应用案例。

七是能源互联网平台领域。将重点展示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管理平台、星星充电平台、企业能源管控平台、一站式能源监控平台等。

八是能源互联网产品及应用领域。将展示智能充电桩、智能储能设备、智能光伏发电设备、太阳能高温集热技术等相关产品和技术。

九是智慧城市领域。将重点展示城市解决方案(智慧社区、智慧水务、智慧能源、智能出行、平安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家居、智慧医疗(云医疗、可穿戴医疗设备、智能检测设备、智能养老、智能康复护理)等案例场景。

【孙洁茹】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需要了解的问题,欢迎与新闻中心联系。明天上午9:00,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将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开幕,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光临。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常州的关心支持,感谢大家对本次“工博会”的宣传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