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齐家滨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擦亮工业智造明星城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市委书记齐家滨主持学习会。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金虎,市政协主席俞志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特别邀请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炘研究员作《浅谈智能制造—结合常州及周边产业调研与分析》辅导报告。马炘结合长期从事智能制造技术和产业发展研究工作经验,重点阐述了互联网+制造、信息化背景下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常州及周边智能制造的研究和思考等重要内容。
  齐家滨在交流中强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传统工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制造内容、制造形态、制造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智能制造已成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形态。全市上下正着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其中工业智造明星城是第一块金字招牌,要充分认识智能制造是常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充分认识常州市发展智能制造具备充足的底气,要充分认识常州市发展智能制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按照“建链、补链、强链、长链”的要求,优化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链发展内涵,不断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把握“新基建”风口,聚焦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重点,布局实施一批支撑性强、引领效应明显的基础设施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和大型民企,努力在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和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高端服务业项目招引上取得新突破,带动智能制造水平整体提升。
  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催化作用。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入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核心业务上云。鼓励企业实施重大技术改造,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智慧工厂和智能化车间,给制造业安上智能的“大脑”、接上互联网的“云端”、插上腾飞的“翅膀”。
  要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支撑作用。扎实推进“一核两区多园”创新型园区建设,大力提升自主创新和集成应用能力。突出科教城创新之核的作用,加快省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中以、中德、中瑞等创新园区建设,形成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的特色和优势。精心办好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广泛集聚国内外一流的创新要素。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吸引更多智能制造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来常创新创业。
  要充分发挥广大企业的主体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社会资本加大研发投入,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能装备创新型领军企业。鼓励企业强化质量建设,加快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造更多中国驰名商标和著名品牌,增强市场控制力和行业话语权。加快推进制造服务化试点,促进企业向品牌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工程承包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等“五商”转型,不断推动常州智能制造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