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国税局推出“2+2+6”优化服务系列措施

发布日期:2014-04-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17日获悉,常州市国税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税收管理深化改革,4月下旬,将公布权力清单。
  与此同时推出和已经推出的共有“2+2+6”优化纳税服务系列措施:公开两项清单、落实两个办法、推进六个提速。
  市国税局局长李兆贵说:“通过这样一套便民办税的组合拳,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这既是我们国税部门税收管理改革的目标,也是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最好行动和措施。”
  公开两项清单,包括公开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对现有税务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清理,对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所有审批项目坚决取消,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建立行政审批操作指南,明确审批程序、标准和要求,督促行政审批在规定操作流程下实施。同时,厘清征纳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确定国税机关的税收管理职责,公开权力目录,实行权力清单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增强税收执法的透明度和能见度,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落实两个办法,包括《税收检查任务管理办法》和《纳税服务工作任务管理办法》。实现国税机关同一年度内对同一纳税人的检查,原则上不超过一次;即便是国税部门到企业为纳税人提供税法辅导服务,也必须有纳税人主动提出申请。着力解决纳税人反映突出的重复检查、过度服务问题。
  而对咨询服务、登记办理、发票领用、多元办税、涉税审批和投诉申诉处理等6大类服务办理都要提速,在市县两级国税部门设立办税服务特服电话,在全市逐步设立4个24小时自助办税区,实现“全天候”便民办税;同时,拓展手机办税平台功能,丰富掌上办税菜单子项目,增加办税渠道。
  据了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国税局积极实施以“意见大走访、换位大体验、便税大行动、落实大检查、作风大扫除”为主要内容的扎根工程,切实解决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不少纳税人建议改进申报方式方法,减少纸质资料报送,完善网上自主申报系统;减少办税流程,简化办税手续,进一步扩大同城通办范围。结合税收管理深化改革要求,他们推出和正在推出“公开两项清单、落实两个办法、推进六个提速”优化纳税服务措施。
  “以往我们每个月都要进行发票核定,现在,只需要每个季度核定,一年下来减少了一大半,很是方便我们纳税人。”4月15日,说起市国税局的提速发票领用工作,雷勃电气(常州)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唐爱琴深有感触。
  这只是市国税局优化纳税服务措施之一,已受到越来越多纳税人的欢迎和好评。
  据了解,提速发票领用,主要是指减少纳税人发票领用的频次,对纳税诚信度高的大中型制造业和大型商业零售企业,从原先按月核定改为按季核定专用发票供应量,对使用普通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一般一年领购不超过4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