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人社局从找工作到看病养老 民生为本创造幸福

发布日期:2014-03-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从找工作到看病养老,人社工作有着较高的市民关注度。2014年市人社局全力提升的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意味着更多体面有尊严的就业机会、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依靠。
  3月14号上午,在青山湾花园商铺的一家小店面,这间小小的设计公司很忙碌,设计师兼老板杨俊杰在赶两个急活儿,一个是广化桥畔一家新疆餐厅的新品推介;另一个则是北大街这家咖啡馆的菜单。此时对方正在和杨俊杰确认时间:“那就是下个星期一交。”
  杨俊杰是90后,做自己的设计室是他的人生理想,大学一毕业,他就报名参加了人社局常年开设的免费培训课程—“创办你的企业”。杨俊杰深知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创办一个自己的企业是非常艰难的,“给你个老师做专门的指导,我们做的就非常顺利。” 2013年4月,在申领“营业执照”的同时,杨俊杰还拿到了政府2000元大学生创业扶持金和社保补贴,公司成立还不满一年,小杨的工作室在业内已经有了些小名气。
  有尊严的工作是创造未来的基础,强有力的保障是实现美好人生的保障。
  去年2月,在市卫校读书的张烨突发急性白血病,医院连发了两张《病危通知书》,张烨是在校学生,参加的是常州市居民医保,看病花去医药费90多万元,正常报销不到22万,爷爷张炳良打算卖掉住房为孙女继续治病。为了节约下看病的钱,张炳良老夫妻经常一顿只吃一元钱的面条。
  今年元月1号启动的大病保险给张家雪中送炭,由于张烨使用的药物大多在医保范围内,按照这一新政,张烨拿到了45万元的大病保险报销费用。张炳良计算了一下:“相差30倍,原来是补助1万5,现在我就报销了45万。这个政策对我们来讲,我们比较感动的。”
  今年启动的大病保险政策取代的是“大病二次补助”,按照以往的“补助”政策,最高封顶1万5。新实施的“大病保险”更注重向医保范围内用药的重大疾病患者倾斜,截至3月10号,全市大病保险的出资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对重大疾病的补助。市医保中心主任彭伟中简洁地描述了政策的特点:“平衡的基础上要重点突出,比如大病重病人员,由普惠向特惠转变。”
  目前,张烨已经成功完成了骨髓移植,小姑娘正在加紧复习准备参加护士资格考试,开启自己服务社会的美好人生。
  目前,全市社会保障覆盖率已经超过98%,保障能力也在不断提高。2014年,人才开发、就业创业、劳动关系各项工作都在不断提升。市人社局局长吴新法表示今后将紧扣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核心目标,“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城乡统筹的工作主线,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人社各项工作之中。”
  今年市人社局将通过开发岗位、搭建平台、优化服务,不仅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还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万人;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3万人;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万个;扶持创业5500人,创业带动就业3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