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现状及需求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两年,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将优生优育早教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为扎实、有效地推进该项工作,使政府公共服务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也使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能从中受益,河海街道于2012年110日至210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各社区同步开展了辖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现状及需求状况专项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有88.1%的家长听说过早期教育,其中有94%的家长认为需要对孩子开展早期教育;仅有49.3%的家长认为应从孩子出生开始进行早期教育,39.9%的家长认为孩子一岁以后为早期教育的最佳时间。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进一步分析发现:大部分家长重养轻教,早期教育意识淡薄;对子女的期望值普遍较高,但对早期教育的认识不够;年轻的父母缺乏教养子女的知识和技能,早期教育的理念还未真正形成,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因此,要改善目前亲子教育的现状必须依赖于全社会对0-3岁婴幼儿教育的重视,依赖于现代育儿理念的传播,更依赖于家庭教育天地的拓展。今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在有效推进人口早教工程过程中,必须做到几点:
  1、高度重视,将早教工作将其作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加快建立政府推动、分级管理和部门分工的管理体制,整合人口、教育与卫生部门各方力量,全力推进0-3岁早期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2、以点带面,扩大0-3岁早期教育覆盖面。要通过试点引路,因地制宜制订可行的早教工作计划,优先照顾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需求,体现0-3岁早期教育的公平发展。
  3、整合资源,全方面实施早期教育。一是以现有的幼教资源为依托,规范机构教养。二是要以家庭为载体,提高新生儿家长及看护人员的育儿能力和育儿水平和对科学养育的正确认识。三是要以社区为基地,营造良好的早教氛围,打造便民、高质的早教服务圈。
  4、加强培训,组建专业的早教服务队伍。一方面要加大育婴师的培训力度,鼓励和吸纳社会人士从事社区0-3岁早期教育指导工作;另一方面要组织引导心理、教育、医护等方面专业人员成立社区志愿者队伍,提供志愿咨询服务,共同推进0-3岁早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