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常州开展幼儿园自制玩教玩具评比活动

发布日期:2017-09-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江苏省课程游戏化精神,调动广大幼教工作者创意制作出儿童喜欢的富有创新性、实用性的自制玩教具,更好地支持孩子们的自主游戏。9月中上旬,常州市幼儿园自制玩教玩具评比活动在第五中学体育馆举行。此次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市建装中心和市教科院联合举办。在各辖市区初评的基础上,全市共有65件优秀作品参加了评选活动。

此次参赛作品精彩纷呈、创意无限,作品内容涵盖了运动、科学、益智、语言阅读、音乐、建构、表演等多个种类,突显了玩教具的安全性、科学性、趣味性、创新性、教育性。你看,参赛作品《百变机器人》有着智慧的头、奇妙的身体、能干的手,每一个部份都蕴含着幼儿园老师们创意智慧,吸引着孩子们去操作去游戏。《多功能音乐箱》集各种废旧资源,自制了多元化的音乐玩具,创造了丰富的区域情境,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玩转木塞》作品更是创意无限,老师们充分利用红酒木塞的柔软和弹性,进行切割、组合,创意制作了四类区域游戏盒:建构盒、美工盒、益智盒、故事盒。除此,《夹,妙不可言》、《语言妙妙屋》、《百变彩虹豆》、《冒险盒子》、《神奇的背包》,《百变魔片》、《绳之乐》等等,这些自制玩教玩具都构思精巧,童趣盎然。

省、市专家在认真观看实物展示、听取作品介绍、阅读作品资料、与参赛老师互动交流等基础上反复评议,共评选出了14件作品为一等奖。专家们现场对一等奖作品进行现场点评,对作品的创新性、可操作性、安全性等方面作了具体的指导,要求教师们对作品进行整改提升,争取参加省级比赛。

为进一步扩大展评活动的辐射效应,为广大幼儿教师搭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良好平台,此次评比活动还精心组织了幼儿园园长、老师们参观学习。观摩中,老师们认真观看,积极探讨交流,一致认为本届参展作品设计新颖,构思巧妙,就地取材、实用耐用,充分彰显了当下幼儿园课程游戏化进程中以“幼儿为本”、“自主开放”等游戏精神与要求,比上届自制教玩具展览又精进了许多。

玩教玩具是幼儿学习游戏中的好伙伴,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载体。本次展评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市广大幼教工作者因地制宜开展自制玩教具活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有效地引领大家进一步明晰当前幼儿园玩教具制作的主旨与要求,相信对我市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深入改革将会起到积极地助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