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钟楼区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8-2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0日上午9:30
  发布地点:常州市钟楼区机关207会议室
  发布主题:常州市钟楼区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何海平 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高文明 钟楼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区老龄办主任
       韩 波 钟楼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主持人:顾克琦 钟楼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顾克琦 钟楼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
  【顾克琦】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指出,各地要梳理深化医改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人才是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当前我区卫生人才队伍现状如何,面临哪些问题与短板,将怎样改进提升?我们将在今天的发布会一一解读。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国新闻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常州广播电视台、常州日报、中国常州网、中吴网等媒体,欢迎你们的到来。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通报情况,二是媒体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海平同志介绍钟楼区基层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大家欢迎!

何海平 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何海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近年来,钟楼区卫生健康系统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进一步加快实施基础卫生人才“县管乡用”战略,从壮队伍、优结构、拓渠道、重科研、优考评、树典型等六方面认真落实卫生健康人才工作的各项措施,努力实现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所长,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拓展招才引智渠道,壮大人才队伍数量
  面向社会实施统一招聘,2018-2020三年新招录工作人员43人,2021年又放出54个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编制实行公开招聘。建立完善卫生人才流动机制,对公开招聘的专技人才按规定进行三年规范化培训,提升基层人才队伍能力。激励引导区内新进大学生到关键岗位和一线岗位实践锻炼、快速成长,鼓励支持骨干人才在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区卫生健康局良性流动、人尽其才。对于编制数难以满足业务需要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予以保障。完善劳动合同工的审批和备案程序,规范管理,基本实现与编内人员同工同酬。健全退休人员返聘制度,引进市级医院退休专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实力和影响力。
  二是动态调整编制配备,优化人才系统结构
  为适应卫生事业发展,对编制配备进行动态调整,同时落实了编制区管镇(街道)用。2010年对区属7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配100名医师和护士编制。2018年区划调整后,完善核定原武进区的邹区镇卫生院、邹区镇卜弋卫生院编制。区卫健局因势利导、因需制宜,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进行总量控制、统筹安排,统一调配使用。2020年持续深化卫生健康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根据《江苏省卫生健康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重新调整区级卫生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高、中、初级结构比例,调整后全区新增高级岗位71个,大大缓解了一部分高级职称卫生人才的聘用问题。同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完善并优化系统内人员晋职晋升程序,晋职晋升向临床一线、紧缺岗位倾斜。在重视和利用好现有人才的基础上,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整结构,夯实人才队伍基础,改善人才层次结构。
  三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提升人才服务能力
  通过定期考试、实践竞赛等方式组织实施“三基本”、急救等专业知识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拼和大讨论活动。持续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和全科医师、骨干医师、公共卫生人才培训等专项培训。加快远程医学教育网络建设,建设一批与岗位培训相辅相成的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案例和技能操作实训题库等。推进区域型医联体、深化紧密型医疗体、提升专科型医联体,初步形成高、中级人才和市级医院专家帮、扶、传、带模式,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专业素质大幅提升。
  【顾克琦】

  感谢何副区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请问何副区长,钟楼区在“十四五”期间对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有怎样的规划?
  【何海平】

  感谢新华日报的提问。“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围绕“招、培、管”持续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复合型、实践型、紧缺型人才招引培养力度,为基层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优化政策供给招得来。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科目、床位数量、科室设置、人员配备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编制,使机构规模与职能相适应,促进基层卫生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统筹安排用编人员计划,结合实际按年度核定统一招聘需求,扩大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规模,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育得准。根据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效能最优化、办班项目化、干部专业化”要求,着眼钟楼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遵循卫生健康行业特点和运行规律,编制了“十四五”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梯队”的干部类型,列出五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谋深谋细干部教育培训的感染力、吸引力,并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地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关键能力。围绕“补短板、促提升、增后劲、上水平”目标导向,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任务和吃劲岗位开展专项工作,全方位锤炼担当、磨砺本领。三是从严控源管理用得好。将从严从实管理干部队伍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坚持源头预防、全过程监督,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当好“领头雁”,种好“责任田”。组织中层副职及以上干部集中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建立履职清单档案,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围绕“政治意识、用人风气、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等表现,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领导班子开展民主测评和政治生态评价。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

  2019年江苏省开始全面实施“人才强基工程”,钟楼区有没有制定相应的“人才强基工程”,最终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请高副书记介绍一下?

高文明 钟楼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区老龄办主任

  【高文明】

  感谢现代快报记者的提问。2019年根据省人才强基工程的要求,结合我们区的实际情况,区编办、财政、教育等部门共同制定了《常州市钟楼区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实施方案》,力争通过5年时间努力,基本达到全区城乡每万服务人口配备35名基层卫生人员的发展目标,基层医务人员数量每年上升5% 左右,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岗位吸引力,让我们城乡基层卫生人才的分布更加趋于合理,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高,加快建立起与城乡居民较为稳固的契约服务关系。计划每年为基层招聘30-50名卫生人才,力争到2023年,累计为基层招聘卫生人才100名左右、每年新增培养全科医生2名以上;配合上级医院开展下基层多机构执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遴选的基层卫生骨干人才占基层卫技人员的比例达10%。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

  请问韩副局长,对于想考入卫生系统的人员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待遇问题了,您能简单说一下吗?

韩 波 钟楼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韩波】
  感谢媒体提问。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绩效保障制度,制订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和卫生服务质量评价方案,建立了绩效管理综合评价体系,先后制定了《下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施及人员聘用相关情况说明的通知》和《钟楼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增核绩效工资的方案(试行)》。优化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及人员的聘用制度,把评价结果与绩效工资、干部晋升、评优评先等指标挂钩,从而大大增加了临床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和促进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良性发展。
  【顾克琦】
  各位记者看看还有什么其他问题,如果没有什么其他问题,现场的交流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会后可以与相关领导作进一步交流。再次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谢谢大家!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次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