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寄语常州高新区:奋力走在国家级高新区发展前列

发布日期:2018-03-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26日,市委书记汪泉在常州高新区调研时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庆祝就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有更大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常州高新区要以更宽的视野、更广的胸襟、更高的目标、更大的气魄谋划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高、新、外、港”四篇文章,抢抓机遇,二次创业,奋力走在国家级高新区发展前列。
  近年来,常州高新区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示范的产城融合先行区、包容共赢的开放合作引领区、人人向往的和谐幸福宜居区,初步形成了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传统主导产业,明确了“两特三新”重点产业,以占全市12%的土地、14%的人口,贡献了全市经济总量的2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32%、实际到账外资的27.5%、出口总额的37%,位列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年度综合排名第25位,跻身全省国家高新区前三强。
  汪泉在详细听取情况汇报后,对常州高新区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常州高新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面向未来,常州高新区的发展思路清晰、举措有力,而且很有针对性,体现了强烈的对标先进意识、问题导向意识和忧患意识。常州高新区要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紧扣时代脉搏,对标国家级高新区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新要求,争取3年内跻身全国国家级高新区前20强,奋力挺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最前列。
  汪泉指出,常州高新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弘扬二次创业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转变发展的理念和思路,创新发展的路径和举措,尤其要着力做好“高、新、外、港”四篇文章。“高”,就是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代表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有特色的产业,提高亩均产出水平,提升发展质量。“新”,就是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多出专利成果。“外”,就是要大力发展外资外贸,持续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更多引进高水平的外资项目,充分用好综合保税区等平台载体,服务外贸进出口。“港”,就是要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港口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常州的港口资源非常宝贵,要下决心、花大力气推进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优化整合重大基础设施资源和物流、外贸等功能,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把有限的港口资源利用好。要加快推进德胜河航道改造提升等重大工程,增强航运功能。
  汪泉强调,常州高新区要当好跨江融合发展的桥头堡,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锡常泰跨江合作发展、贯彻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中有更大作为,加快打造沿江综合交通运输走廊的“黄金节点”、助力中轴崛起的“前沿窗口”。要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策源地,在优化创新载体、培育创新产业、集聚创新要素上下功夫,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极和金北翼。要当好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全力以赴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乡生态环境。打造令近者悦、远者来的宜居宜业品质城区。要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区,以更大魄力推进行政管理集成改革、招商引资机制改革、选人用人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之路。
  汪泉同时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必须牢固确立“四个意识”,精诚团结、凝心聚力,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工作,认真研究城市基层党建、非公党建、农村党建、国企党建等课题,特别要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