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车管业务办理有关事项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20-02-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有力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常州车管所提倡:审批不见面,车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减少交叉感染防疫情。

广大市民在网上可以办理补换驾驶证、补换号牌、申领免检标志、备案非本人机动车等26项互联网业务。自1月24日起,我市累计办理机动车6年免检合格标志、补换牌证业务1000余起,在线满分审验教育学习300余起,各项电话咨询、在线审核、网上答复3000余起。针对市民最关心的车驾管业务办理问题,市公安局进行如下解答:

1.驾驶证到期了要如何换证?可以驾驶车辆上路吗?

答:已完成驾驶人体检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期满换证”。未完成驾驶人体检的,建议在疫情结束后再到机动车驾驶人体检点体检,并办理期满换证业务。疫情期间,群众确有驾车出行等生产生活需要,对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情形,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予处罚。

2.网上可以进行驾驶人满分、审验学习吗?如何操作呢?

答: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交通管理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进行网上申请满分、审验学习。

3.网上可以申请临时号牌吗?我以前申请的临时号牌过期了,怎么办?

答:2020年2月8日,公安部交管局已在互联网平台开通申领临时号牌服务,为群众必要驾车出行提供办牌便利。属于以下3种情形的,车主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向车辆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实行临时号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

一是对新购置的车辆,可以网上提交有关证明凭证影像资料,直接申领临时号牌。

二是对新购置车辆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可以在网上再次申领临时号牌,无需再次提交相关证明。

三是对车辆转出后未办理转入、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可以在网上再次申领临时号牌。

4.疫情防控期间机动车逾期未年检,在此期间需要驾车出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否会处罚?以及如何年检?

答:疫情防控期间,机动车按规定应当接受安全技术检验的,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统一延期。在此期间,群众确有驾车出行等生产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等应急保障需求的,对于机动车未能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不予处罚。

目前,属于六年免检车辆年检的,可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办理检验合格标志申领业务;属于需要上线检测的车辆,建议等到疫情结束后到检验机构上线检测。

5.车管所取消考试后会影响我下次预约考试的排名吗?还需要缴纳下一次的考试费吗?

答:不会影响下次预约考试的排名,排名还是按照您上一次考试时间来排序的,取消考试后不需要再次缴纳该科目的考试费,可以直接预约考试。

6.学习驾驶证明的有效期限为3年,我马上就要过期了车管所又暂停了考试怎么办?

答:疫情防控期间,公安部交管局已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统一办理学习驾驶证明延期业务。请关注“常州车管所”微信公众号实时了解相关情况。


车管所业务咨询方式

一、拨打车管所服务热线:0519-86643679

工作时间(工作日):8:30-11:30;13:00-17:00

二、车管业务办事指南及信息咨询关注“常州车管所”微信公众号

识别上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三、26项车管业务办理途径:交管12123

手机版请访问:

识别上方二维码即可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