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1年常州市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9月30日上午10点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2021年常州市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

发布人员:何小茜 常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蒋春新 常州市卫健委副主任

主  持 人: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王志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1年常州市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并向大家介绍2022年敬老月活动相关情况,今天很高兴请到了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何小茜女士,市卫健委副主任蒋春新先生,下面就请何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何小茜 常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何小茜】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老龄事业列入“532”发展战略统筹谋划,把惠老实事项目列入民生工程组织实施,不断擦亮“常有颐养”名片,全面勾画常州老龄事业发展蓝图,推动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不断提质升级。市卫健委、市老龄办会同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对我市2021年老年人口及老龄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形成《常州市2021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现予以发布。

一、全市老年人口概况

截至2021年底,我市户籍人口388.16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00.8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99%,老年人口比2020年增加了1.5万人,老龄化比重增加了0.29个百分点。百岁老人397人,每10万人中有百岁老人10人;老年人口女多男少持续凸显,寿龄越高,女性老年人口所占比重越大。

二、全市老龄事业发展状况

2021年,全市上下步调一致,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老龄工作呈现统筹推进、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社会环境不断优化、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优化一个发展环境。通过规划引领、氛围营造,努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一是优化政策环境。科学编制《常州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健全“十四五”老龄工作指标体系,明确“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保障“十四五”老龄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优化生活环境。积极开展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经逐级评估推荐,我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富强新村等5个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老龄办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三是优化社会氛围。重阳节期间,市各级党政领导带队慰问养老机构和百岁老人。市老龄委将在《常州日报》等媒体刊登《致全市老年朋友的慰问信》。开展常州市第六届“十佳老有所为人物”和第七届“十佳孝星”评选活动,并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尊老敬老意识。

(二)健全两大保障体系。一是健全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在普惠保障方面,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41.15万人,其中参保职工173.42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67.73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76万人、3.4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7.13万人,其中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47.95万人,主城区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350元。在特殊群体保障方面,城市特困老年人276名,供养标准为每人每月1945元;农村特困老年人4253名,供养标准为每人每月1222元。全市60岁以上的居民低保对象5216名,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940元。80-89岁老年人每月可领取50元的尊老金,90-99岁为100元,100岁以上为300元。

二是老年健康体系不断完善。健康保障扩面。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单位达11.33万个,参保总人数达244.05万人,其中在职181.7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50万人,退休62.3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15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88.02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59.72万人。服务网络织密。全市共有康复医院6家、护理院(护理中心)18家、医养结合机构57家。建成5家省级优秀等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新增2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89%以上,开展安宁疗护的机构13家。服务内容延伸。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为老服务40家,为70岁以上老人开设挂号、缴费、取药优先窗口共119个,成立为老志愿服务者队伍36支,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更多方便。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28个,开展心理健康评估13000人。以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各级组织专家开展健康义诊,举办银龄大讲堂等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全市参加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总人数达94.55万,覆盖率93%。

(三)提升三大服务质量

一是养老服务有供给。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20家,机构床位2.5万余张,护理型床位占比提升至68%。新建改造提升街道(镇)级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4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33个,社区老年助餐点244个。全市享受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的老年人达15.8万。2021年投入1340万元,为2274户困难老人家庭居室进行适老化改造。举办第9届“康养+”产业推介会,完善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网络,为4175人提供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累计接受咨询服务2.8万人次。常州市智慧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2021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二是老年权益有保障。全市建立了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司法行政全业务进驻各级中心,开展现场咨询和指引服务,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现“7*24”全天候响应。2021年,我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1860人次,办理涉及赡养、医疗事故、房屋居住权等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543件,为老年人挽回和避免各类经济损失超637万元。常州市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工作,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三是老年精神有慰藉。老年教育,让生活更有内涵。全市拥有市级老年大学(老年学院)2所、县级7所,街道(镇)老年学校建成率达66%,社区(村)老年教育文化活动场所建有率达90%以上,全市参加各级各类老年教育学习活动的人数占老年人比例达33%。智慧助老,让生活更加时尚。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全年累计参加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4.4万人次。培训课程不仅涵盖滴滴打车、高德地图、实时公交、预约挂号等生活常用App的使用方法,还引导老年人学习抖音、乐库、掌上图书等App,满足多元化生活需求。参加省“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常州代表队获省一等奖。文体活动,让生活更加多彩。全年参加各类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群达到42万多人次。举办“踏上新征程,健身再出发”为主题的老年人体育节,开展200多场次的老年体育展示交流活动,常州市获评全国老年人太极拳推广展示大联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年开展老年文艺演出活动70多场次,参加演出的老年人达1万多人次。举办常州市第十届“中国人寿杯”老年春晚文艺汇演,全市15支老年文艺团队近300名老人参加演出,中吴网直播观看人数近7万人。此外,举办老年书画展、庆国庆老年书画剪纸摄影作品网络展共计50多场次,创作、展出作品1300余件;开展“墨香祝寿进社区”活动,为百岁老人赠送“寿”匾。

【王志新】 

谢谢何主任的介绍,现在请蒋副主任介绍2022年敬老月活动相关情况。

蒋春新 常州市卫健委副主任

【蒋春新】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根据国家、省有关开展“敬老月”活动的精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决定开展2022年全市“敬老月”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是:反诈防骗,敬老助老。

活动时间从2022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活动内容主要有六大部分:

一是聚力加强涉老反诈防骗宣传。有力延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反诈防骗宣传热潮和态势,坚持不懈对各自主管行业领域内出现的涉老诈骗现象进行广泛地、深入地、有针对性地反诈防骗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打造无死角的宣传阵地;通过详解典型案例向老年人彻底揭露常见的诈骗套路和手段,让老年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和“养老钱”。

二是切实开展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开展多种多样的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活动,并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各界力量立足于自身的行业优势和特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助老公益活动,重点慰问帮扶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关爱帮扶老年人逐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文明风尚。

三是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持续推进“智慧助老”行动继续走深走实,为老年人共享新时代智慧生活切实服务。扎实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围绕老年人在生活消费、出行、就医等场景中遇到的智能技术运用困难,通过面对面讲座、手把手教学等多种方式提升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在重点服务场所,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窗口和志愿服务岗,便利老年人办理业务。

四是努力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持续做好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老年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深入开展老年健康科普促进行动,通过举办银龄健康大讲堂、主题健康宣传日等公益活动,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和水平。

五是积极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广泛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体活动,满足老年人的多元精神文化需求,举办丰富多彩的书法、绘画、太极、门球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老年人能够积极融入社会、展示自身才艺、感受美好生活。

六是广泛营造敬老社会氛围。通过举办“敬老月”启动仪式、主题宣传活动等扩大发动声势,掀起各界投身参与“敬老月”活动的热情,大力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市本级主要组织开展十项“敬老月”系列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市委、市政府领导走访慰问活动;二是召开常州市2021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三是在媒体刊登致“全市老年朋友的慰问信”;四是开展“十佳道德模范”和“幸福金婚”评选活动;五是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集中宣传活动;六是举办“喜迎二十大”常州市老年书画剪纸展;七是举办中国老年健康知识大赛;八是举办首届“食美常州”老年人营养餐大赛;九是举办常州市第二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十是举办常州市第十四届中老年公益相亲会。

【王志新】

现在请媒体朋友提问 。

新华网记者      

【新华网】

2021年底,常州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25.99%,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想了解一下,市卫健委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有哪些举措?

【何小茜 】

谢谢您的提问。养老事业关系国计民生,市卫生健康委致力于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位一体”的综合连续的、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健康老龄化。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健康促进四项行动。积极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老年心理关爱”四大行动,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素养,提高老年人主动健康的能力,让老年人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二是完善养老健康服务体系。推动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老年服务机构多元化发展,建立完善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三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成三级老年病医院1家、老年医学研究所1家、康复医院6家、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2家、为老年患者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

三是推广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推动养老服务资源和医疗资源的融合,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利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敬老院改建护理院,建成医养结合机构64家、护理院(护理中心)18家,进一步扩大医养结合服务的供给和质量,多层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四是突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全面实施家庭医生预约上门服务,优先覆盖失能老人重点人群。支持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深入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五是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保障。加强医疗机构老年健康领域的学科发展,培养与之匹配的人才队伍。目前,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89%以上。进一步健全老年健康领域的标准规范,推动老年健康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围绕实施532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常有颐养”民生名片,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健康幸福晚年。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

【江苏广电总台】

今年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请问我市在卫生健康领域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谢谢!

【蒋春新】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涉及养老项目、保健养生、收藏品、金融理财、民族资产解冻等,名目繁多的诈骗活动,给老年人造成重大身心伤害和财产损失,让本应安享晚年的老年人,深陷痛苦之中。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在全国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根据全市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市卫生健康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制定《常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高潮,全市近1600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均参与专项行动。

第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一是将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提升宣传教育的持续性。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整治养老欺诈宣传内容融入到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老年友善医院创建等工作,确保宣传教育持续开展。目前,培训老年人7.6万人。二是将线上与线下宣传教育相结合,提升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市卫健委和市老龄办联合制作反诈短视频《保健品新陷阱》,通过官方网站、常州健康微信公众号、交通公共场所、微信朋友圈等线上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各医疗机构张贴反诈宣传海报标语。市编印1万份《老年人防诈骗手册》,在进社区、进商场、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进医养结合机构进行宣传活动时发放。三是将防骗宣传与举报打击相结合,提升宣传教育的实效。精心遴选了电信诈骗、街头诈骗、非法集资等30个诈骗案例,进行重点宣传。同时,公布养老诈骗举报电话,方便老年人发现诈骗信息时及时举报。

第三、抓好行业整治,规范医疗健康服务行为。全面开展养老机构内非法行医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杜绝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在养老机构内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全面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持续强化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制度的落实,规范医养结合机构的服务内容,杜绝医养机构内发生诈骗行为,依法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目前,全市已排查的66家医养结合机构,未发现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医养结合服务质量得到规范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出有特色有实效的宣传措施,切实完善行业监管,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也借此机会,向全市老年人呼吁,面对天下掉下来的馅饼,一定要多与家人或子女商量,再做决定,以免上当受骗。

现代快报记者

【现代快报】

《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已新修订一年多,我市对于强化老年人权益保障有何具体措施?

【蒋春新】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2021年5月27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2021修正),为我市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武器。我们已经把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已列入《常州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具体措施是:

一是建立老年人四级维权网络。市及辖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全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方便老年人就近及时获得维权服务。

二是突出老年人权益保障重点。把高龄、独居、失能和行为能力不健全的老年人列为社会维权服务重点,切实加强弱势老年人社会保护工作。

三是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宣传。组织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教育活动,营造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四是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市卫健委和司法、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遗弃、虐待、欺诈、侵害老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完善涉老案件调解、仲裁、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五是扩大法律援助服务覆盖面。着力在涉及老年人的婚姻、继承、赡养、住房等领域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畅通老年人诉求表达渠道,教育引导老年人依法诉求。全年提供法律咨询1860人次,受援555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637万元。市老龄办设立常州市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常年为老年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咨询电话是:88106118,具体地址为:常州市天宁区延陵西路138号新龙大厦904室,欢迎老年朋友致电或者直接前往。

下一步,我市将以《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为依据,以实施《常州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不断提升老年人家庭保障、社会保障与优待和社会服务与社会参与的水平,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让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健康幸福生活。

常州日报记者

【常州日报】

今年5月17日是第54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在当前人口加速老龄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叠加形势下,也为老年人就医带来不便。我想了解一下,市卫健委在应对老年人就医方面有哪些举措?

【何小茜】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始终关注老年人群看病就医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数字鸿沟”问题,始终注意在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过程中给予解决。一方面,要让老年人共享数字红利,推动数字健康产品易用好用。另一方面,对于确实不能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保留必要的传统渠道。

一是营造老年人就医“友善化”。目前全市建成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69家,院内均开通老年人优先就医“绿色通道”,享受优先挂号、检查等服务。合理保留传统、足量的人工服务窗口,设立“志愿服务站”,配备老年人就医引导员,为无陪伴的80岁以上老人提供陪诊等服务,全力推动友善的管理、友善的服务、友善的环境,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

二是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可以由家人、亲友和签约家庭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完善“健康码”的“适老化”管理,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入口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全市13家三级公立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为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复诊提供在线服务。常州金东方护理院成为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老年人在医养结合机构即可享受远程诊疗指导、在线复诊、配药等便利服务。

三是打造社区家医服务“多样化”。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日常健康管理,方便老年人就近获得服务。将老年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优先进行签约。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和点单式的个性服务需求。探索设立家庭医生云工作站,进一步推进智能化服务终端应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远程健康咨询。

我们还在全市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目前已累计参与44225人次。力求最大程度地努力回应和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不断破除这些障碍,不让老年人因为智能信息的应用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不断增强老年人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此,我们也呼吁全社会通力合作,帮助老人跨过“数字鸿沟”。尽可能地陪伴、关心、帮助,让老人的健康更有保障,晚年更加温馨,和美好的当下生活更加同步!


【王志新】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