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溧阳市:优质水稻推广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21日下午,全省优质食味粳稻绿色高产高效生产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议在溧阳市举行,来自全省各地近百名农技专家来到南渡镇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方,详细了解溧阳市优良食味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情况。 

“这种水稻加工成大米口感很好,每斤至少卖到3元以上。”南渡镇庆丰村种粮大户王林松介绍,今年他种植了600多亩南粳9108,这种优质食味品种水稻具有高产、稳产、生育期短、稻米品质优等特点,今年是他第三年种植该品种水稻。在观摩现场,记者看到南渡镇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方内,许多稻田里安装了“螟虫诱性捕器”,利用生物技术防治虫害。王林松告诉记者,有了这些纯生态病虫害防控“武器”帮忙,稻田每年可以减少施药2到3次,不仅减少了化学农药量,还减少了成本和人力投入。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大米需求已经从解决温饱向美味、健康和营养等方面转变。为适应市场变化需求,提高农民种植效益,溧阳市农业部门大力引导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加快推广应用优良食味水稻品种与绿色高效技术模式,不断提升种植质量效益与竞争力。今年,溧阳市水稻种植面积约57万亩,其中南粳系列、苏香粳系列、宁粳系列等优质食味大米种植面积达20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35%。此外,在种植方式上,溧阳市积极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方式,采用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措施,促进实现减肥减药目标,推进了无公害水稻的生产发展。 

“水稻连续高产以后大家都要吃得好,这就要求我们调品种,溧阳在优质品种推广种植上走在了全省前列。”据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杨洪建介绍,此次组织全省农技系统技术干部到溧阳参观学习,主要目的是学习农业生产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推广优质食味水稻种植。“今天大家看到溧阳的优质稻米品种丰富,长势良好,仅现场展示的南粳系列就有18个品种。”杨洪建说,溧阳一方面大面积使用了南粳系列优良食味粳稻为品种,起到了提质增效的作用;另一方面,溧阳从以前的高产栽培转化为现在的绿色高效栽培,大量应用绿色防控、绿色栽培技术,值得全省学习和借鉴。

“优质食味水稻种植效益好,但对种植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江苏省农科院粮食植物研究所水稻研究员王才林介绍,最近一阶段全省水稻陆续进入破口期,要重点做好穗期稻霉病防治工作。此次到溧阳召开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会议,就是希望将溧阳在优质食味水稻种植管理方面的技术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目前溧阳市正加大优质食味水稻种植推广示范,重点打造环长荡湖优质食味水稻种植基地,精心培育两个以上优质食味大米品牌,通过品质提升与品牌打造,让溧阳大米声名远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