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常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进行编制。本年报中相关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常州”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zhou.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处联系(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1923室;邮编:213022;电话:0519-85685003;电子信箱:zfxxgk@changzhou.gov.cn)。
 
一、概述
 
  2014年,我市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快推进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接受社会监督,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服务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发布重大政府信息
  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关注的热点,第一时间发布全市性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一是及时发布全市重大会议、活动信息。本届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通过“常州新闻”、“政务活动”、“区县动态”等栏目及时发布全市重要政务活动信息。二是制作重大活动专题专栏。就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重要内容,如科技经贸洽谈会、动漫产业活动周、生态文明等重点工作制作专题,积极向社会做好宣传,形成发展合力。三是做好重大政策的意见征集、回应和解读工作。先后实施开展了《常州市户籍准入和登记迁移规定》、《常州市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等重要政策事前意见征集,事中意见反馈,事后政策解读工作,有效放大了政策效果,提升了政策的执行力。四是积极发布重大事项新闻信息。制作《中国常州·新闻发布》专题,及时预告、发布全市重大新闻事项,充分展示政府工作,使公众及时了解,充分理解和支持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突出重点、关注热点,有序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文件精神,有序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一是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权力、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等5张清单,接受公众监督。二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在去年开展10个部门财政预算公开试点基础上,今年全面推行市级政府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目前各部门均已按要求有序开展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题建设。根据百姓关注热点设立信息栏目,及时发布相关信息,2014年累计发布涉及征地拆迁补偿、保障性住房、价格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1000余条,市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数近6000条,积极发挥政务信息的服务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应。


(三)完善体系、互联互通,打造网站信息发布“主阵地”
  政府网站是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网络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启动“中国.常州”政府门户网站群升级改造工作,推进政府部门网站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不断完善网站栏目体系,确保内容更新及时准确,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常州政府网”,重点发布政策文件信息,力争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4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927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6748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775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64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196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编有索引号的主动公开信息3.3万条、政策解读信息336条、其他动态类信息14万余条。2014年政府门户网站点击量超1746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2014年,市、辖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共收集纸质文本17396件,电子文档4432件,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54人次。其中,市级查阅点汇集了市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2568件、电子文档2563件,接待7人次;辖市(区)查阅点收集了纸质文本14828件、电子文档1890件,接待47人次。
 
  3.《政府公报》
  《政府公报》刊发5期,发行量达3万份。
  4.新闻发布会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机场口岸开放情况、卫生十大惠民举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分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年全市共组织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92场,内容涵盖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各个方面。
  5.回应解读
  全市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共5620次,其中举办在线访谈184次,发布政策解读516篇,微博微信回应4354次,通过“市长与网民”、“网络发言人”等其他方式回应4592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506件,办结1506件。其中网络受理依申请公开435件,占总数的28.89%,信函受理依申请公开808件,占总数的53.65%,其他途径受理依申请公开263件,占总数的17.46%。

 

(二)答复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的1506件依申请公开已全部答复,答复率100%。其中同意公开503件,同意部分公开114件,已主动公开并告知查阅途径124件,不予公开11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239件,信息不存在25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86件,其他7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目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事项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2014年,全市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77件、行政诉讼46件,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办理。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回应社会热点关注的时效性,内容的多样性、新颖性和可读性还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方面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组织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等以通俗易懂和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政策解读,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进一步放大政策效果。

 

附件:2014年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