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23-00040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16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3-03-14 公开日期:2023-03-2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3年3月2日下午,市长盛蕾在市行政中心清风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安全生产、安全稳定、民生实事、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发生。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准备,做到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办快办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围绕既定目标任务,以清单化管理、节点化实施推动项目早落实、群众早受益。要强化绩效考核,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项民生实事,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强化系统观念,将今年的项目建设与往年项目相贯通,与部门工作相结合,与规划设计相统筹;强化智慧应用,通过搭建线上平台,全方位、实时化、可视化呈现民生实事工作进展及成效,推动任务落实、提升管理成效、巩固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要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和做好政府工作结合起来,制定方案、细化举措、抓好落实,保质保量完成;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工作研讨、调查研究、方案制定等,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办理工作;建立动态办理机制,全力开展跟踪督办,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提升办理质效。
  二、会议审议了《全市“532”发展战略2023年度重点项目(工作)清单》
  会议指出,今年是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是“十四五”的中期之年,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任务书”变成“责任书”,切实将推进“532”发展战略的“势”,转化为再创城市辉煌的“能”。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定期开展项目(工作)督查调度,理顺工作机制、解决难点问题,履行好统筹抓总职能,梳理列排项目、建强工作机制,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认真组织、全力配合,精准保障要素资源,逐项攻坚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争分夺秒抓落实,继续坚持“每周一巡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对标、半年一评估”,通过目标管理、压茬推进、专班调度、整改督办和评价考核等方式,推动“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推进取得预期效果。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委办提出的《全市“532”发展战略2023年度重点项目(工作)清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三、会议听取了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2022年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农业农村局提出的《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四、会议听取了关于优化调整《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贯彻,加快完善科创体制机制,有效协同人才、企业、高校、平台、金融等创新要素,提升整体创新效能。
  会议强调,要落实创新政策不打折。市创新办要牵头各部门抓好政策宣传、兑现执行;各执行部门要统筹规范与效率,确保资金精准高效直达,提升支持对象的获得感;大数据部门要继续优化完善“速兑平台”、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兑现效率。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创基金+人才集聚”五位一体的全过程、全要素创新生态链,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产业“高原”上创造更多科创“高峰”。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科技局提出的《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调整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五、会议听取了2023年度市级电子政务项目计划安排情况汇报,审议了《常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特色创新工作2023年任务清单》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统筹资源增效益,充分依托市级现有资源开展电子政务项目建设,推进共建共享;紧盯目标提效能,聚焦安全治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经济治理等重点领域,对标先进、对标一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全面提升政府系统工作人员数字素养,提升项目建设效能;深化变革见成效,把政府数字化转型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系统性变革,加强督导考核,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创出常州特色典范。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提出的《常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特色创新工作2023年任务清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组织实施。
  六、会议听取了常州市第三批“首席专家”评选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人社局提出的常州市第三批“首席专家”评选人员名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出席:盛 蕾 李 林 狄志强 于贵平 徐华勤
     夏思军 周承涛
  列席:黄建德 李文光 黄 澍 汪晓东 司马双龙
     石江水 曹建中 陈 峰 李正关 戴旭光
     严小倩 芮云峰 李春婷 莫千仁 赵海青
     杨 琪 孙洁茹 杨建军 潘冬铃 完利梅
     李 磊 严德群 杨 光 张 强 钱旭健
     陈跃峰 管 华 王竹林 贾金庚 顾晓彬
     彭 峻 吴建荣 薛 晔 是 峰 李昙云
     韩雪琴 严 俊 何小茜 杨贵生 岳 军
     徐 萍 张 宇 王文卓 黄田明 吴小华
     杜吉宾 吴 煜 刘文荣 刘 敏 蒋鹏飞
  市人大代表:兰红娟 戴 飞
  市政协委员:于卓人 陶可伟
  主持:盛 蕾
  记录:高 翔 王 倜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3年3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