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014109867/2013-0002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14-01-21 公开日期:2014-01-2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2013年,在省水利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水利会议精神,突出建设主线,强化目标管理,扎实推进行动方案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在重点工程、城市防洪、农村水利、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现将全年工作情况及2014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3年工作情况

    2013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省水利厅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水利现代化和冬春水利建设目标,扎实工作,不仅战胜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还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表现为“六个突破”:

    一是水利建设投入取得新突破。全市完成投入30亿元,比2012年增长28%。二市二区投入全部突破亿元,其中,武进区13.44亿元,溧阳市9.5亿元,新北区1.65亿元,天宁、钟楼、戚区三个城区对水利投入均超过地方可用财政的3%。市场融资工作继续有序开展。武进区新沟河、永安河项目融资突破10亿元,溧阳市完成水利融资2.4亿元,BOT筹资3.8亿元,金坛市也组建融资平台,计划首批融资2.5亿元助推城市防洪等项目建设,全市水利建设保持了大投入、高增长的良好态势。

    二是城市防洪建设取得新突破。防洪“大包围”20个节点控制工程中最后的5个于2013年全面建成,常州中心城区首次具备区域防洪除涝综合调度手段。与此同时,澡港河、丁塘港两条城市防洪外排河道治理,水利部门牵头实施的易淹易涝区排水设施改造等项目也已启动,其中澡港河、丁塘港进度已达50%,2014年可全面竣工,69处易淹易涝片区改造计划于2015年底完成,项目完工后,将与建成的防洪节点和骨干河道有机配套,切实发挥城市防洪大包围工程整体效应。

    三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新突破。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全面启动并完成征迁,永安河拓浚被列入《苏南地区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并获省发改委批复,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具备国家发改委批复条件,三个项目概算投资近120亿元。随着新沟河、新孟河等重点工程的启动,我市洪涝北排能力不足的局面将明显改善,同时对我市提升水资源保障水平、完善水运交通网络、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农村水利建设管理取得新突破。武进区首轮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通过总体验收,并再次入选第二批第四轮重点县行列。溧阳市中小河流连片治理重点县正加快推进。武进区2013年千亩以上圩堤率先达到50年一遇标准。溧阳、金坛也已提出用未来两年时间全面实现千亩以上圩堤达标的总体安排,落实了市场融资,明确了镇建市补的建设方式,进度明显加快。两市五区河塘、灌排泵站、圩堤及绿化“四位一体”管护全面启动。

    五是水利现代化制度建设取得新突破。围绕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出台了《常州水利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加强全市河道管理“河长制”工作的意见》《常州市河道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夯实了水利现代化工作机制、配套改革等方面的政策基础。2013年,市级、新北区、武进区、金坛市、溧阳市水利现代化规划经本级政府批准正式实施,常州市水利现代化规划指标体系评测办法正式印发,确定和形成分年量化评定实现程度,强化任务倒逼、协同推进和激励督促的工作机制。

    六是水利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围绕加强水资源管理,制定并提请市政府颁发《常州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常州市浅层地下水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2013年完成市级节水型学校创建58所,数量占到总数的25.8%。常州市防汛信息集成平台系统、小型水库预警信息系统汛前基本建成。全年新增省级水管单位1家,省级小水库规范管理单位10家,省级水利风景区2家。水利综合执法试点建设扎实开展,在全省率先与检察、公安等部门建立水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形成了较强大的工作合力。2013年查处违法案件203起,立案44起,立案绝对数量和增量历年最高。

    总体上看,2013年以来,在上级部门的重视支持下,我市水利现代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情况和问题:一是薄弱环节。六大体系中防洪减灾工程能力,河湖水质与水生态状况2大体系实现程度仍是薄弱环节。二是明显短板。23项指标中圩区防洪除涝达标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水土流失治理率、水利科技信息化水平、防汛防旱管理与应急能力等5项指标实现程度,仍是明显短板。面对这些问题和短板,我市将紧紧抓住两大流域工程在我市集中实施的契机,同心同力,加快突破,合力推进。

    二、2014年度工作打算

    2014年,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加快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推进水利现代化决策部署的重要一年,我市水利工作将按照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总体安排及市委、市政府对现代化的新部署,围绕“六大体系”总体布局,大力实施“2255”重点治水项目,继续搞好六项农村水利建设配套,切实强化水资源“三条红线”和河湖“蓝线”“四线”管理的落实,力争在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工程管理规范化、运行和调度信息化、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和自身综合保障能力建设上有新的提升。

    1、精心抓好“2255”重点治水项目建设。即全力配置和切实做好新沟河、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2大流域性项目实施和影响工程建设;加快完成澡港河、丁塘港2条城市引排河道整治;推进长江大堤能力提升、永安河拓浚、城区洼地除涝、中小河流治理、机厂河枢纽新建等5项流域、区域骨干工程;推进市防汛仓储基地改造、防汛抢险演练基地,常州城市防洪监控中心、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等5项事关水利长远发展的支撑项目建设。

    2、扎实推进农村水利六项配套。继续实施二市二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千亩以上圩堤达标,坚持农村河道疏浚与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确保同步推进。按照轻重缓急要求,落实10万方以上塘坝除险计划,加快消险处理。切实加强小型工程管理,提升泵站、圩堤、河道一体化长效管护覆盖率。继续按照“五有”,即“有水利站(防办)专门机构、专门编制、专门人员、专门经费、专门设施”的要求,推进和做好基层水管队伍建设。

    3、着力强化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全力抓好规划控制。完成《常州市水系规划》《常州市水资源综合规划》颁布实施。在划定“三条红线”和“河道蓝线”基础上,出台我市贯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及考核办法。紧抓我市推进生态绿城建设的契机,制定落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方案,研究推进常州滨水空间慢行系统与岸线、水网生态治理的融合途径,改善提升水生态环境。继续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节水工作指导,继续抓好节水型学校、节水型社区(小区)等载体建设和节水技改,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4、切实抓好水利各项管理。防汛防旱管理。始终把防汛作为第一责任,切实抓好险工隐患整改,加强物资储备、责任制及预案落实,重点推进市防汛信息系统集成平台,河湖处泵站管理信息化平台、城防处防洪工程信息化平台整合,加快形成防汛及水资源调度决策体系。工程运行管理。市区工程管理,重点落实常州城市防洪大包围投入运行后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面上工程管理。以水管单位达标和水利风景区创建为抓手,推进常州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提质上档。湖泊水域管理。按照省政府河道长效管护推进会议要求,突出长荡湖、西太湖等湖泊和重点河道水域管理,实施“河长制”管理全覆盖。规划前期管理。紧抓“两河”启动和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契机,谋划项目前期,形成“包装储备一批,对接上报一批、每年开工一批、每年竣工一批”的良性机制。水利执法管理。以水利综合执法示范为契机,研究和完善水行政执法能力机制和体制。系统目标管理。适应当前水利大发展,大建设形势要求,进一步完善局属单位及辖市区两个层面目标考核和督查机制,激发行业和系统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