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商务局(口岸办)201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533/2018-0000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2018-02-09 公开日期:2018-02-0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商务局(口岸办)201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常州市商务局(口岸办)201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2017年常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州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常州市商务局;邮编:213022;电话:85682271;传真:85682299;电子邮箱:czwjmj@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商务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7年,我局继续把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手段,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行为准则,不断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改进公开程序和机制,信息公开工作从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到公开后形成的社会效果不断进步。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量。我们按照依法、全面、准确、及时的原则,强化主动公开意识,突出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持续扩大公开信息量。2017年,常州商务局网站共发布常州商务235篇,图片新闻82篇,商务要闻58篇,充分做到了第一时间发布我局第一手动态。同时,做好我局网络发言的相关维护、解答工作。二是拓展社情民意表达渠道。2017年,我局继续坚持业务咨询服务制度,在门户网站首页醒目位置更新各业务处室咨询服务电话,确立咨询电话值班制度,企业和公众可以根据网站公布的信息结合自身业务需要,直接拨打相应业务处室电话,咨询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和手续。2017年,共接听咨询、信访等各类电话15000余个。三是积极宣传政策。2017年我局共举办在线访谈3次,回答网友问题24个,较好地宣传了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

(二)主动接受媒体监督,携手推动信息公开。一是新闻发布活动层次不断提升。2017年,我局组织新闻发布活动2次。二是政府解读、动态通报及时权威。三是与常州电视台、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常州电台、中吴网等本地媒体合作,积极组织记者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我局的各项工作。2017年,在本地媒体播出或刊登的新闻数量为:常州电视台54篇,央视1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篇,日报69篇,晚报7篇。 

(三)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创新信息公开方式。2017年,按照“及时公开、服务社会”的原则,开通了“常州商务”微信公众号。“常州商务”紧跟社会热点、捕捉最新亮点,并结合商务工作特色,保持一周三期的更新频率。2017年制作了150余期官方微信,部分原创内容甚至得到国内各大网站及知名公众号的转载与关注。政务微博共发布五百多条。为配合“三大一实干”活动,加强与企业“点对点”、“面对面”的即时沟通,开展“全天候”、“无障碍”、24小时不打烊的“店小二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市商务局学习借鉴“市重点企业服务群”的经验做法,建立了“常州商务工作微信群”,全体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辖市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实名加群,同时,广泛邀请全市外经贸及商贸流通重点企业副总经理职级以上高级管理人员入群交流。截至目前,群成员已达258人,群内发布各类政策信息726条,帮助企业解决总部设立、国际市场开拓、境内外展会、境外商标注册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各类诉求17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更新政府信息目录。根据市政府新的统一规范和本年度新增加的政府信息内容,对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索引号、公开目录等进行重编、修订、调整和更新,包括公开的事项、期限和形式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由于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已经过多次梳理,再加之我局领导对政务公开的重视,我局信息公开的程度已经较高,因此,到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函、电话或传真。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政府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已按规定公开,真正做到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同时,我局强化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狠抓各项政策资金的落实,使专项资金兑现程序进一步简化,流程进一步规范,兑现速度进一步加快,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局无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我局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部分栏目建设仍需不断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和基层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经常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做好每个季度、全年的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计划,有针对性的做好如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一系列的信息公开活动。积极参与广大企业、群众的各种互动,加强沟通,多发声、多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