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21年常州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429/2022-0003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2-03-09 公开日期:2022-03-0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1年常州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常州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常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常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国家、省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更有为的政务公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精准,为推进“532”发展战略落地落实、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方面

有效加强重大政策发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规章3件,规范性文件48件,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89份,刊发政府公报6期。通过门户网站权威发布《常州市“十四五”工业智造发展规划》《美丽常州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关于应对疫情影响重点支持服务业相关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举措》等重要政策文件,引导发展预期。

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集中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对历史规划开展归集整理;持续做好重点项目、财政信息、民生实事、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权威准确发布新冠肺炎防控信息,按照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疫情防控专栏”和“常州发布”“我的常州APP”“健康常州”等政务新媒体发布“最新疫情通报”“最新风险等级提醒”“核酸检测”“发热门诊”“疫苗接种”等焦点热点信息。

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效。落实政策解读常态化机制,严格执行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工作制度,对重要政策文件开展政策解读。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74场,举办在线访谈165期,网上直播88期,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途径以“文字解读”“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简明问答”等形式发布政策解读188篇。加强涉企政策解读,聚焦政策核心,细化梳理、归纳简化成企业“看得到、读得懂”的条目式内容,提高政策发布、解读的质量和水平。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聚焦重大突发及社会热点事件回应,妥善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全年“市长信箱”受理群众有效来信2727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8%,及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加强网上舆情监测,搜集整理社会民生热帖1000余篇,及时发声回应。对于企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事项,全市“12345”平台坚持“即接即办、即接即督”,第一时间受理办理,共受理群众诉求938251件,直接答复处理697069件,形成工单派发成员单位241182件,实际回访率100%。

持续扩大政民互动品牌效应。全力打造“政在你身边”政务公开主题活动,连续第四年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全年举办四次专题活动,通过在公共场所宣传涉企惠民政策、邀请市民代表旁听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组织开展代表委员市民见面会,建立企业群众长期交流机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效能,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方面

按照《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全面优化依申请公开流程,依托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对全市依申请件进行全流程管理,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全程信息化、流程化、规范化工作水平。结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协调全市各单位做好信息公开答复中复议救济途径的告知。针对依申请办理中的疑难问题,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组织各地各部门交流经验做法,有效提高办理质量。

2021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65件,较2020年增长2.4%,全年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70件(含上年度结转申请65件),另有60件申请按照《条例》要求顺延到下年度答复。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971件,占44.7%;不予公开85件,占3.92%;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810件,占37.3%;不予处理101件,占4.65%;其他处理203件,占9.35%。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全面规范政府规章发布。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江苏政府法制网政策法规信息,更新政府网站上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文本。全面做好全市政府规章集中统一发布工作,进一步优化页面布局、完善文本下载格式,现我市自2015年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先后制定的16部政府规章(含1部已失效)已全部按照规定要求集中统一发布。

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0〕42号)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基层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集中展示市级机关业务主管部门编制完成的标准目录;各辖市区政府网站均统一发布了基层政务公开目录。

全力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成果创新应用。以天宁区为示范区,以“我的常州”APP、“常州人社”APP为示范点,加快探索政务公开和办事服务融合发展。天宁区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江苏政务服务网”,通过提供场景式的公开体验,为办事人提供“快递式”查询行政审批全节点的主动公开信息服务。“我的常州”APP、“常州人社”APP,加快探索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与本地本部门业务系统集成有机融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围绕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加大门户网站建设力度,聚焦企业所盼、群众所需,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效率,丰富专栏内容,强化信息查询、检索功能。

有序规范政务新媒体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新媒体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市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持续加强治理整顿,组织两轮专项整治,截止2021年底,全市政务新媒体账号数量为107个。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委托第三方公司每季度开展政务新媒体抽查检查,基本实现全市政务新媒体“应查尽查”,在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检查抽查中,市级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均为100%。坚持开展市级季度普查,及时通报存在的突出问题,检查抽查单个账号情况和存在问题以“一账号一报告”形式反馈给主办单位,督促各辖市区和部门对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切实提高监管水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汇集全市“互联网+政务”资源,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服务平台”,通过“常州发布”“常州政企通”“我的常州APP”“常州12345”“双创平台”等,集中统一公布各类涉企政策性文件、通知,为企业提供精准政策服务,初步构建了“公开透明、规则统一、符合实际、可预期的政策发布体系”,形成了“网上能查看、手机能订阅、电话能咨询、现场能申报”的惠企政策“四能格局”,支撑全市营商环境优化。

(五)监督保障方面

强化工作考核。制定印发《常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时跟进推动各项工作重点,确保落实到位见实效。赴6个辖市区和21个市级部门开展走访调研,以书面形式反馈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并督促按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到位。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和政府办公室系统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促进工作的良性作用。

加强业务指导。对照国家、省政务公开评估体系及具体指标,梳理问题清单,做好整改提升,推动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细。开展全市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专题培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严格监督检查。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来信12件,经认真核查,未发现责任部门存在违反《条例》的行为,并向来信人进行了书面告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3

0

15

行政规范性文件

48

14

38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820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55132

行政强制

8477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1923.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46

91

0

17

3

8

216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4

1

0

0

0

0

6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11

29

0

8

0

5

65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05

9

0

4

0

0

31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6

1

0

2

0

0

9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8

0

0

0

0

0

8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5

1

0

0

0

0

1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2

0

0

0

0

0

2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8

0

0

0

0

0

8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1

1

0

0

0

0

1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0

0

0

0

0

0

1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03

45

0

0

3

1

75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0

0

0

3

0

0

5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1

0

0

0

0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4

0

0

0

0

0

44

2.重复申请

38

0

0

0

0

0

3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7

0

0

0

0

0

17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5

1

0

0

0

0

1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83

2

0

0

0

2

187

(七)总计

2052

90

0

17

3

8

217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8

2

0

0

0

0

6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6

13

10

8

67

69

0

6

36

111

6

0

1

2

9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线下渠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2022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不断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服务融合发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功能建设,打造标准统一、分布运营、内容丰富的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模式。二是提升线下政务公开服务水平。全面推动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公报免费发放等服务保障。按照《条例》要求,提高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和政务服务场所的服务水平,为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三是强化政策解读的全过程管理。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以及政策发布后的延伸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积极运用新闻发布会、网络问政、媒体报道等方式开展多方位、多频次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未收取任何费用。

  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zhou.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联系(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1922室;邮编:213022;电话:0519-85685020;电子邮箱:zfxxgk@changzhou.gov.cn)。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