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3年常州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
索 引 号:014109963/2013-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宗【2013】6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13-02-08 公开日期:2013-02-0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3年常州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
2013年常州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推进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扬争先创优精神,优化环境、优化项目、优化服务、优化队伍,切实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水平,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一、学习好十八大精神,营造平安稳定环境
  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深入宣传民族宗教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面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努力促进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民族宗教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全市民族宗教界人士、民族宗教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2、积极开展宣传月活动。组织好民族宗教“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指导各辖市区、市级宗教团体组建宣讲员队伍,深入基层、场所进行讲解。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宣传,组织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开展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和政策法规知识竞赛。
  3、充分发挥媒体、网络宣传作用。组织新闻单位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报道、重点人物的宣传、重点场所的推荐。注重网络宣传,及时维护更新机关门户网站内容,提高网站服务效能。做好常州民族宗教政务微博的管理更新工作,增加互动、扩大影响。办好《常州民族宗教》杂志,调整栏目、充实稿源、提升质量。
  4、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召开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发放新一轮民族宗教工作责任。排查民族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综治及平安创建工作,完善民族宗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和演练活动。加强对民族宗教网络舆情的引导和管理,健全办法、明确责任。坚决制止非法,打击违法犯罪,抵御境外宗教渗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宗教局《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公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针对农村“三乱”,特别是佛道教非法场所和未经登记基督教聚会点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情况,依法清理整顿。
  二、积极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开展“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推动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程,创新外来少数民族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努力巩固我市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
  5、推进“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召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推进大会,对模范集体、个人进行表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和谐社区、企业创建活动,指导社区、企业在流动少数民族群众中开展“争当文明新市民”活动,吸纳流动少数民族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特长为社区服务。指导各辖市、区根据实际建设一批社区、企业民族工作示范点。落实民贸定点企业优惠政策,引导民贸企业服务民族工作。
  6、推动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程。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乡(镇)村小康建设的意见》和推进会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以致富项目带动为主体,巩固老项目,发展新项目。充分发挥当地成熟合作社优势,带动少数民族勤劳致富。协调争取科技、农林等相关部门支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项目技术、资金上的困难。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指导,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使少数民族群众跟上全市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步伐。关心指导城西民族文化特色村品牌建设。
  7、强化流动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加强与来常经商务工人员来源地的联系沟通。指导市伊协办好穆民课堂和“好穆民”评选活动,进一步引导来常穆斯林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发挥“少数民族爱心服务站”作用,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举办少数民族群众中秋、国庆联欢活动。
  8、加强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建设。定期召开联络员座谈会,掌握情况、指导工作。举办联络员培训班,提高联络员综合素质。及时表彰优秀联络员,并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联络员作用,妥善处置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
  9、扶持清真餐饮行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清真食品监督保护条例》,定期组织清真食品执法检查。争取发改委、市财政等部门支持,全力推进清真餐饮网点改造提升工程。帮助清香源积极协调清真牛羊肉屠宰场地问题,申领清真屠宰证。举行第四届清真拉面比赛。
  10、关心民族教育工作。指导西藏民族中学、奔牛中学藏族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关心师生生活。支持民族中学和本地学校学生家庭开展结对活动。
  三、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弘扬宗教和顺文化
  巩固深化“双争”活动成果,提升宗教场所管理水平和教职人员综合素质。以宗教文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宗教团体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11、深化“双争”主题活动。提升宗教场所“2+1”专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十有”、“五有”要求,抓好场所财务管理工作;以创星级单位为抓手,联合市档案部门出台宗教活动场所档案工作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在全市进行推广。推进九华寺、清凉寺等场所三星级档案室创建工作。
  12、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工作。重点抓好宗教场所的治安、消防、饮食卫生安全,签订《2013-2014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责任书》。重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常州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举办消防安全管理培训班和消防运动会。
  13、抓好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宗教局“教风年”活动要求,引导宗教界端正办教方向,加强自身修养。通过举办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培训班等培训和学习形式,全面提高教职人员的爱国爱教意识、法制观念、管理能力、个人修养;加强宗教团体管理班子建设,定期开展学习交流。
  14、加强宗教文化建设。加快清凉寺、市天主堂等宗教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形式多样的弘扬宗教和顺文化:推进宗教团体“秘书长工程”;指导宗教场所开展“四个一”建设;指导全市宗教系统举办文化成果展;推动佛道教讲经说法活动和市伊协“卧尔兹”的宣讲活动;做好《天宁宝塔文化丛书》和赵华宇阿訇自传——《信仰人生》的编撰出版工作;举办第五届宗教系统“和谐杯”文体比赛。
  15、推进宝塔文化建设。加强对宝塔公司的工作指导,帮助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扩大天宁宝塔的影响力。召开宝塔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完成宝塔第5层两组木雕壁画的制作和安装;加快第6层艺术品的创作制作,争取年内局部开放;确定第7、8、11层设计方案和工艺方案,并组织实施;完善第1层及吉祥大厅的布置装饰。
  16、开展宗教界慈善公益行动。引导宗教界从事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公益、慈善活动,努力把慈善公益事业做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重点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
  四、夯实民宗工作基础,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三支”队伍建设,着重提高民族宗教干部的学习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一支“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民族宗教干部队伍,确保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17、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机关集体和个人作风建设行动方案,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切实营造廉洁奉公的机关工作环境。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老区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深入开展“机关道德讲堂”、“青年干部讲坛”以及读书交流等学习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会活动。
  18、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举办全市民族宗教干部、民宗助理工作实务培训班,全面提升各级民宗干部尤其是基层新任民宗助理的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举办乡镇、街道党委分管书记培训班,帮助基层领导全面提升处理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9、重视民族宗教调研信息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对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健全信息员网络,组织好信息员季度例会,加强沟通交流和督促指导。强化工作考核,进一步健全《常州市民族宗教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制订2013年考核指标,落实相关责任,切实提升全市信息工作水平。
  20、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及“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受理和答复。贯彻落实市“三合一”网络平台建设的工作要求。指导各辖市、区做好全市少数民族中考、高考考生民族成份认定和少数民族群众民族成份更改工作。做好民族宗教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调整,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加强执法责任制建设。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审查、备案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