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005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488/2023-00110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办〔2023〕75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3-05-04 公开日期:2023-05-0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005号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005号的答复
张嫦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家长和老师在教育小学生的学业上可以增加用科学有效的轻松方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常州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为我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护航,为学生全面发展筑基。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双减”工作合力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双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争取支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29个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教育局成立“双减”工作专班,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推动全市“双减”工作稳步实施。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全面改进和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发布《常州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十项严禁》。
  二、全面强化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一是统筹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优化每天各科课程安排。周六学生自主学习,周日为“无作业日”。节假日、寒暑假,控制书面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业完成进度。二是创新作业类型。通过形式多样的作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凸显德育实效、促进思维发展、提升体质健康、强化美育熏陶、培养劳动习惯。采用限时作业等形式,保障学生的身心投入,提高作业实效。除常规书面作业外,重视实践性、探究性、体验性等作业形式的开发,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设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三是研发优质资源。将作业研究纳入校本研修内容。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养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建设高质量的校本作业资源库,提升作业内容的丰富性和适切性。
  三、构建成长共同体,实现家校协同科学育人
  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督促孩子主动、积极、认真地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培养学习兴趣,养成良好习惯。教育孩子坚持体育锻炼和自主阅读,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家长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学校组织开展“家校协同育人”课题研究,促进家校教育合力。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用“时光轴”重构双减之下家庭美好生活》、常州市觅渡桥小学《“1·2·3+X”模式下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觅渡”探索》、常州市新北区孟河实验小学《家校联动式家庭体育作业校本化》等项目研究已得到广泛推广。学校推出丰富活动,多措并举增进亲子关系,常州市博爱小学推出“五享”牵手共育行动,家风家书分享、亲子阅读分享、劳动体验分享、打卡运动分享、游学体验分享,营造多元共融、齐生共长的育人有机体。常州市青龙实验小学以“每周一天家庭日”打造“家庭活动成长圈”模式,鼓励家长在双休日至少抽出一天时间陪伴孩子,同走一条研学之路、共读一本幸福之书、开启一次艺术之旅、共享一场运动之趣、体验一回家务之乐。家庭互动成长圈让实施“双减”后的家庭时光更温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