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教育2019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488/2020-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0-01-15 公开日期:2020-01-1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9年工作总结
常州教育2019年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常州教育高举“教育现代化”旗帜,聚焦重点领域转型升级,聚力关键环节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教育发展模式“变轨提质”,促进教育发展质量“换挡提速”。基本形成了“基础教育高品质、职业教育有地位、高等教育有特色、终身教育有成效”的教育事业发展格局,呈现出生机勃勃、流光溢彩的锦绣画卷,充分发挥了苏南地区教育领先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和教育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供给侧改革,着力打造现代化教育体系,努力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创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党务业务融合、党建引领发展”,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启动“龙城教育先锋”工程,推进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特色项目建设,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评选,以扎实举措提升组织力,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意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组织建设长效机制。高度重视、坚决服从、积极支持、真诚配合市委第十轮巡察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圆满完成。

(二)系统谋划教育长远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7月初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结合地方实际,对常州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发布常州市教育现代化中长期战略规划,提出2035年常州市将迈入教育强市行列。出台“深化综合改革意见”,启动了关于立德树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民办教育、教育支撑保障五大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教育发展体制机制难题。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新时代常州教育改革发展新蓝图已经绘就,常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三)持续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教育系统启动实施“2019—2025常州教育资源短缺解决方案”,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持续增加学位资源供给。2019年,实施新建、改扩建教育重点项目50个,完成投资20亿元。清潭中学南校区、良常实验小学等27个项目建成投用。全年新增学位18900个,其中幼儿园增加7440个,小学增加8760个,初中增加2700个。优化教育结构,增加普通高中招生计划2887人。加大高教资源建设,占地969亩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竣工投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一期工程完工,师生6000余人顺利入驻。

(四)不断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为夯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础,市教育系统引领学校围绕项目建设改革课程教学,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办学特色和品牌。一是深入推进教育集团化。创新集团化办学干部和教师管理机制,将集团办学绩效纳入专项绩效范畴,督促辖市区政府加强教育集团化建设,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重点项目和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目前,全市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率达到53.84%、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66.86%;武进区、天宁区、钟楼区已基本实现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二是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建设。新增省市优质幼儿园27所、市新优质学校23所,优质学校比例达86%以上,在优质学校就读的学生比例达91%以上。切实保障来常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来常务工子女90%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三是加强基础教育内涵建设。新增省级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27个、市级基础教育学校品质提升建设项目30个。研制新时期深化学校主动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全市6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高质量实施第五轮学校主动发展规划。积极推进融合教育,努力提升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水平。

(五)着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建设,加强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等方面的合作。坚持项目驱动,深化课程建设,新增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学校和建设培育学校5所,数量全省第一。2019年高考全市本一达线率53.69%,超过全省本一达线率26.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新增省基础教育课程基地16项,省、市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34项。常州大学新增1个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学科,总数达到3个。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省唯一一等奖1名。获省优质课评比特等奖2名、一等奖12名。获省职业教育教学大赛一等奖6名,3组教师入围国赛江苏中职代表队,占比达25%,列全省第一。完善我市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形成常州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六)全面深化学生素质教育。一是构建常州市中小学“七彩德育”体系。建立以金色理想信念教育、红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黄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蓝色生命教育、绿色生态文明教育、橙色合格公民教育、紫色科技创新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七彩德育”体系;开展德育品牌创建活动,新增中小学生品格提升项目41个。二是推进学生综合实践教育。以政府名义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常州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意见》,举办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区域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课程群的研发与实施》启动仪式。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学生社会实践基地511个。2019年起,新设立每年100万元社会实践专项经费,用于课程研发、师资培训、绩效奖励等。三是强化教体融合,呵护学生身心健康。推进“强健体魄”行动计划,新增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实验学校16所。举办公益性暑期阳光体育夏令营,惠及学生3万人。推进学校体育“一校一品一特色”和“市队校办”建设;推进青少年视力防控工作,落实学校用眼环境卫生检查和规范化建设制度,定期组织视力筛查,分析数据,制定切实政策保护中小学生视力。四是培育学生艺术素养。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普及传统艺术,确定14个实验学校,以点带面,重点推进常州地方戏种锡剧的普及和推广;推进“书法教育百千万工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新增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4所。

(七)聚力擦亮职业教育名片。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出台《常州市产教融合实施方案》,重点实施产教融合六大工程,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内涵质量。新增产教融合型“省级现代化实训基地”4个、“省级中职现代化专业群”5个、“五年制高职现代化专业群”3个,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新增3所“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省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占比全省第一。3所职业院校入选教育部、财政部认定的“双高计划”。其中,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入围国家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入围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职教综合改革成效突出,以考核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江苏省首批“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设区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国赛一等奖12个、二等奖4个,获省赛一等奖62个、二等奖112个,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水平。2019年对口单招考试本科达线率为42%,2016级中职本科“3+4”转段率94%,均位居全省前列。

(八)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市教育系统从长计议,系统谋划,完善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建立人才梯队,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一是创新引才机制。两次赴高校开展“优才计划”,招聘307名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占比90%;全省率先启动统一招聘,招聘优秀本科毕业生397人;全市招录编内教师813人,聘用制教师963人。二是创新岗位管理。在“县管校聘”人事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首创局属学校“局管校用”管理体制改革,统筹调配岗位4287个;探索创新岗位激励机制,聘用创新岗位人才121人。三是创新薪酬分配机制。启动实施“1+X”模式,推进教师绩效工资改革,体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精准激励的薪酬分配理念。四是创新实施“三名”工程。持续推进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程建设,新增正高级教师15名,市特级教师后备人才、教学能手、教坛新秀共550名;新增市特级班主任20名、高级班主任50名、骨干班主任100名;新增市特级校长29名、高级校长46名、骨干校长52名;新增“龙城十佳”校长、教师、班主任、乡村教师、双师型教师共50人;在常高校新增正高职称教师58人,“双聘院士”4人。

(九)积极净化教育生态环境。一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举办常州市首届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新增40所市级依法治校先进单位和80所依法治校示范校,市教育局被推荐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二是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共排查安全隐患478条,整改421条,有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三是推行榜样示范引领。全市4万教师签署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有偿补课得到有效遏制;师德建设成效显著,1人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获全国模范教师,3人获全国优秀教师,1人获评“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9最美小学教师”,25人被评为市师德标兵、师德模范。四是强化校外培训治理。全市共摸排各类培训机构5354家,其中,涉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229家,整改机构1836家,彻底关停或搬离原址的学科类培训机构455家。 

(十)扎实推进教育惠民服务。为强化惠民服务,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全市324所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占比96.4%,惠及15.4万名中小学生。持续开展免费助学活动,春学期全市免除学费和发放助学金总计近1.32亿元,惠及学生47.9万余人次。建成6所青果名师学校,开设6个名师系列直播课程,开展线上导学220场以上。组织全市80%的教师开展“走进千家万户,共助学生成长”大家访活动。持续推出家长公益课程菜单,开展近400场家庭教育讲座,惠及十余万人。组织在常的18家高校(高职校),开展教育惠民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公益学习机会。教育国际化取得新突破,经教育部考试中心批准,省常中教育集团(常州外国语)设立托福网络考试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