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4年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71X/2015-00010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15-03-18 公开日期:2015-03-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本年报是根据市府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常州市交通运输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市府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常州市交通运输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政府网站www.changzhou.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电话:85682150。

    一、概述

    2014年度,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各级职责,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运行,确保公开工作制度化、经常化。配备了一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坚持原则,规范信息公开程序

    在政务信息公开中,我们坚持四项原则,即: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坚持真实公正的原则;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有利监督的原则。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有要求的,都对外予以了公开,力争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建立了网站信息承办审批制度,按照承办处室、分管领导、保密领导组的顺序逐级审核,确保发布的各项信息安全、真实、有效。

    (三)丰富载体,广泛开辟公开渠道

    我局广泛开辟信息公开渠道,利用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及时面向社会公开交通运输年度重点工作、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等相关政府信息。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政务微博、论坛互动、工作简报等各种渠道,主动向各类群众发布动态信息、报告进展情况。针对一些重大活动或工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大众传递有效信息。

    (四)严肃纪律,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办事,对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反复审查,确认无误后由主管领导签字方可进行公开,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保密工作无差错。抓好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和文件的管理。重点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防范治理工作和文件的治理。指定懂业务、会管理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加密计算机的管理工作,按有关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对机关各办公室的办公自动化设备配置、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协调。防止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了对涉密网络的检查。经审查,到目前止,上网公开的信息符合保密规定,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分别是规划计划类1条、业务工作类22条、其它信息4条,纸质文件移交率100%。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综合新闻、信息公告、热点解答等栏目,及时公布时效性较强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局2014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件,通过信函、网上等方式提交。“同意公开”的2件,“不属于政府信息”的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2件,均能及时办结,按时答复。

    四、咨询、投诉情况

    本局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88267余次,其中电话咨询88149次、网上咨询111次,当面接待7人次。从咨询的内容看主要涉及公路建设、航道建设、征地拆迁范围、通行费征收、客货运输管理、出租车管理、公交等方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14年度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个别处室信息公开不够主动,信息公开意识不强,还没有形成长效机制。2015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各级文件精神,继续大力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升队伍建设。2015年,我局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作队伍能力水平。对已发布的政府信息认真梳理归类,对发布内容不全的要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加强宣传力度,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创新公开形式。努力跟随时代发展步伐,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好门户网站、电视新闻、报刊媒体等公开形式作用的同时,积极创新如公众微信、政务微博等当下群众使用浏览率高的新模式,做好与公众需求对接,提高公开信息的实用性、有效性和操作性,推进工作不断深化。

    (三)强化监督管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引导各单位及时报送及发布本单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从“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