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安全生产预警信息(2020-1号)
索 引 号:014110243/2020-0010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安全生产预警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0-03-04 公开日期:2020-03-0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安全生产预警信息
安全生产预警信息(2020-1号)

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2020年是常州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制,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机制、补短板,积极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健全工作体制机制

各地要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充分发挥指挥部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明晰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及任务分工,坚持宁重不漏,建立完善沟通协调、会商研判、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动高效的部门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群防群治、预警监测等各项工作执行有力,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落实各项责任

各地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地块责任和包片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综合运用调查、约谈、督办、考核等手段,压实压细各地人民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林业主管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各地要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要有力推动属地森林经营单位通过新建蓄水池、铺设消防管道等方式开展“引水上山,以水灭火”设施设备建设力度,保持合理覆盖面;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生物防火隔离带”为主的林火阻隔网建设,防火路网和隔离网保持科学合理密度,要指导森林经营单位和林区的村委会、企业、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森林火灾群众扑救队伍,确保人员稳定、结构合理;森林经营单位要根据山林面积配备合理的管护人员,切实落实管护责任。

四、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各地要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防灭火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农户,利用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广泛营造安全防范从我做起的社会氛围,推动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大力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基本知识,通过加大对违规违法用火的查处力度和重大森林火灾典型案例的剖析,加强对林区群众进行防火安全警示教育,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要加强舆情监测,正确应对和引导社会舆论。

五、强化专项督导检查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规范生产生活用火行为,加强火情监测,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行为;围绕春节、元宵、清明、国庆等敏感时段以及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切实整治火灾隐患;根据国家、省、市森防指统一部署,开展火源管控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治理违规用火和输配电线路隐患等问题,加强可燃物清理,实施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暨打击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六、抓好应急处置救援

各地要有针对性的补充防灭火物资装备,规范物资储备管理,加强检修保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火灾有效应对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森林灭火行动实战演练;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检查反馈制度,加强值班业务培训,确保应急值班工作高效运行;各级林业部门和森林经营单位对发生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同时按照规定报告,杜绝瞒报迟报漏报。

常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