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0年度常州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488/2012-0009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教育局
生成日期:2011-03-12 公开日期:2011-03-2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
2010年度常州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常州市教育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与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常州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85681321 85681315。
  一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围绕“明明白白办教育,踏踏实实为育人”的目标,积极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让教育更加贴近市民,让市民更加了解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领导组织
  自2008年建立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来,我局坚持局一把手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主要领导抓、有职能处室管、有具体人员做”。我局领导十分关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参与省市相关会议与活动并及时传达工作精神。同时主动过问、指导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与困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科学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严格落实《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常州市教育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四项制度。在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积极宣传按章办事、遵循流程的重要性,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与流程,确保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的合法化、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
  (三)完善主动公开
  我局按规范及时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内容合乎要求、信息真实有效及时更新;《目录》分类规范齐全,信息发布及时、全面、准确。同时,为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局重要信息如中招政策、入学政策等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宣传手册发放、大型咨询会等形式对外公宣传。积极与常州日报、晚报等联办教育类栏目,宣传教育成绩,解读教育热点,解答市民疑问。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相结合,机关与基层联动,把与教师、学生、家长密切相关的事情通过校务公开延伸开去,及时释疑解惑,保障各类人员的知情权,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质量与水平,部门工作的公信力。我局及时将公开信息电子文本和纸质文本送交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保障信息的快速传递。
  (四)严格保密审查
  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制定《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修订本单位产生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事项一览表,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和具体工作人员,确保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并头齐抓,都做实做好。我局根据信息制定发布实际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研制了较为科学的常州市教育局发文稿纸,保障了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紧密结合。同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实行处室、办公室、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制,力求做到需要公开和可以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涉密信息不上网不公开。
  (五)慎待依申请公开
  我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定期查看依申请公开信箱是否有申请信息。对收到的申请信息做仔细甄别,是否属于办理范畴。在办理过程中,分清申请信息的轻重缓急,及时通过申请人所留联系方式进行沟通。对申请已公开信息的,第一时间提供信息内容;对申请未公开信息的,及时启动依申请公开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尽早给予答复。我局编制了配套齐全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文书,规范操作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流程,做到程序合法,步骤合理,回复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3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 我局已经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并通过业务处室对其问题进行了解答。在受理因申请公开时,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度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2000多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00多人次,网上咨询1500多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二)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科学、规范的流程中不断完善,但随着形势发展与时代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仍显不足,需不断追求高效。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项工作的日常管理流程中,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的公信力。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延伸至教育基层单位,积极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校务公开、促进依法治校。
  (二)进一步领会公开精神,促进公众需要的信息及时公布和传达。组织各处室人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领会其精神,更加明确工作中产生的信息是否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是否需要及时公开,从而及时传达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与公信力。
  (三)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促进公开的形式更加贴近市民取得信息的习惯。在抓常规、促公开的同时,积极观察、总结、探索市民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方式方法,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传达与之息息相关的政府公开信息。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 说明与附表 (见附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