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71X/2022-0005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交法〔2022〕10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局
生成日期:2022-05-13 公开日期:2022-05-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根据省、市委印发的活动方案有关要求,拟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关于印发《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企事业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根据省、市委印发的活动方案有关要求,拟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现制定《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民法典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

根据全国普法办、省法宣办要求,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开展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现就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法治成为常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5月1日至31日

三、活动主题

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

四、主要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针对农村妇女、留守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人格权、财产继承、侵权责任等有关规定、以及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五、活动安排

1.强化“民法典宣讲”。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大力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口袋书、发布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联动相关部门广泛宣传民法典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推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邀请民法典普法讲师团,依托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让党员群众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增强自身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责任部门:局属各企事业单位、局机关党委、局宣教处)

2.丰富民法典宣传载体。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利用局外网平台以及各单位自有网络平台、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设置民法典学习专题、专栏,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中的运用,搭建便于群众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载体,让民法典宣传活起来、落下去。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责任部门:局各企事业单位、局办公室、局科信处)

3.强化民法典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在各单位内部电子显示屏、客运场站大型户外LED屏,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地铁等交通工具滚动显示屏,开展民法典宣传优秀动漫微视频等作品“千屏展播”活动,增强传播频次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民法典普法内容的到达量、阅读量。民法典宣传优秀动漫微视频由市法宣办、市司法局统一提供。(责任部门:局各企事业单位、局城客处)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推进民法典贯彻落实的有关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过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2.注重组织领导。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责任,整合各方资源,有序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各单位要认真制定细化活动方案,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新意,努力推动民法典宣传活动有声有色、有力有序。

3.强化监督指导。局法规处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督促各单位开展工作,评价工作成效,挖掘先进典型,宣传推广民法典学习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各单位要及时形成工作总结报局法规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