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445/2018-0001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发改委
生成日期:2018-01-29 公开日期:2018-01-3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依据《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截至2017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1.组织领导:根据《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8年1月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扎口管理,及时调整了市发展改革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安全保障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我委办公室总牵头,并配备专人负责。

2.制度建设:我委已制订并下发《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定密解密工作制度》等3个制度文件,制订了本单位产生的国家秘密事项和工作秘密事项一览表。2017年,对我委门户网站进行整合完善,并按要求对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将审批服务清单和有关事项并入省政务服务网,还添加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的栏目,依照政务公开工作最新要求对政务公开指南进行了更新,确保我委网站内容符合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完成“阳光发改”系统和我委OA办公系统的整合,实现收发文一体化功能,并加入是否主动公开流程及情况说明,提高公开效率、缩短公开时限。

3.信息分类: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其他共5类,其中机构概况又分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分工、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四类;政策法规又分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四类;规划计划分为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三类;业务工作分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总结三类。同时,信息分类中还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和申请获取政府信息10项指引等内容。

4.编排体系: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排体系包括信息名称、索引号、主题分类、体裁分类、组配分类、文件编号、产生日期、内容概述等内容。为方便市民查询及委内管理,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索引号按标准规范编排,做到一文一个索引号。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时间起止:根据市政府统一规定,本年度我单位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起溯时间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至2017年12月31日结束。

2.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16件,依申请公开27件。此外,信息公开指南更新1条、公开年报1条、机构调整及领导分工更新2条。纸质文件移交率100%。

3.公开途径: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我委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里进行链接。并根据需要,采取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报刊、电视、网络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三、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办公室负责市发改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形成统一受理、归口办理、专业审核、统一答复的工作流程。2017年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27件,均按时办结,办结满意率为100%。

四、监察机构和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市纪委第十派驻纪检组负责我委派驻纪检工作,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零投诉。2017年内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发生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为0件。

五、政府支出和收费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来源于委内的相关处室。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支出纳入本委机关财政统一管理。

六、提案议案办理情况

2017年“两会”以来,我委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7件,其中主办件10件、协办件7件;政协委员提案21件,其中主办件12件、协办件9件;市政府交办5件;三大一实干交办件8件;共计51件。全委共有12个处室涉及到建议提案的答复工作。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产城融合、产业发展、区域统筹、军民融合、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城镇化、重点项目等多个领域。51件建议提案已全部答复完毕,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主动公开内容的界定和分类还需做得更加细致规范;二是信息公开速度还需进一步加快,信息公开的效率还要进一步提高;三是还应继续扩展信息公开的载体和渠道,加大公开宣传力度。

因此,2018年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按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做好信息分类工作;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确保起草发布的政策措施均能解读,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与质量;拓展公开渠道,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在访谈、文章等形式上补齐短板;加强培训和督查力度,减少错漏,提高准确率。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电话:0519-856810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