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84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2-0010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2〕第56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2-06-10 公开日期:2022-07-0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84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84号的答复

路亚北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孟河医派研究促进中医学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委对提案中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开展了专门调研,现答复意见如下:

孟河医派源于常州,传播世界,是我国著名中医流派之一,具有传承历史长、学科齐、传人多、流传广、脉络清等特点,以费、马、巢、丁四大家为代表的孟河医家享有“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的美誉。

一、孟河医派传承发展工作现状

(一)不断完善孟河医派学术思想的挖掘传承体系。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常州市中医医院于2006年成立孟河医学研究所,并于2018年升格为孟河医学研究院,围绕孟河医派的传承创新做了大量的工作,梳理了清晰的流派传承脉络,完成了始自明代中期以孟河医派四大家为宗谱的传承脉络图谱。应用中医文献和现代数据挖掘技术,对孟河医派临方特色炮制技术进行了大量地收集和整理,共挖掘出孟河医派临方特色炮制品350种,建立了孟河医派临方特色炮制数据库,编制了《孟河医派临方特色炮制品种名录》,并获得江苏省中医药传统知识和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双保护”。

(二)孟河医派人才队伍持续壮大。通过人才培养工程、流派工作室建设、学术经验传承等多种方式,培养流派传承人才队伍。我市17名省名医中的11人是孟河医派传人,50名市级名中医中的29人是孟河医派传承人。2013起开始实施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对象培养工程,到2021年已开展五批培养对象遴选,共108人纳入培养。开展各级孟河医派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其中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完成4个、在建1个;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完成4个、在建2个;建立市级孟河医派名中医工作室3个。新北区孟河医派传承学会开办传承班,培养了近40名传承人。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于2017年开设了中药专业5年制大专班,增设了孟河医派中药特色技术课程。

(三)推进孟河医派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实施。我市于2021年10月启动了世界孟河医派发展联盟,召开了孟河医派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集聚国内外孟河医派力量,推动孟河医派的国际交流、传播与发展。依托各类科技计划,加强古典医籍精华、学术流派和名医学术思想的梳理和挖掘,深化中医基础理论研究、诊疗规律和作用机理研究与诠释,扎实推进建设江苏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数据库。依托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传统医药非遗学院,打造常州市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与研究基地,积极挖掘和协助现有资源申报新一轮的省级非遗项目及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

(四)努力擦亮孟河中医的文化品牌。新北区修缮孟河医派“费、马、巢、丁”四大家故居,目前除马家外,故居都已修缮完成。常州市中医医院建有“孟河医派博物馆”,该博物馆为全省首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打造自有品牌,成功举办三届“中医文化节”和三届“中医养生节”线下和线上活动,宣传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和孟河医派文化。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养老机构;拓展阵地,每年组织开展“岐黄校园行”和“中医小课堂”活动,让学生近距离了解中医,了解孟河医派。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切实推进孟河医派传承创新。依托省级学术流派专委会成立优势,全面推进孟河医派研究院建设。借助世界孟河医派发展联盟启动之势,集聚国内外孟河医派力量,推动孟河医派学术组织的成立,举办高质量的孟河医派学术国际交流活动和学术培训班。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优势,开展对孟河医派学术理论、诊疗经验、特色疗法、特色制剂的整理挖掘和传承研究,形成孟河医派名医传承信息化平台。

(二)着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新一轮高层次孟河医派传承人培养工程,探索多层次的孟河医派传承人培养体系。建立市中医药人才项目储备库,开展中医药经典知识培训,做好全国和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加强中医特色技术传承人才、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和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养。

(三)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继续组织开展“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健康巡讲活动和“岐黄校园行”活动。依托常州市博物馆的资源优势,支持市中医院孟河医派博物馆走出院门。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作品创作。加强与优质媒体资源的合作交流,利用媒体平台为中医药宣传造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医药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签 发 人:姚 澄

经 办 人:夏 俊

联系电话:85682568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