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27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2-0009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2〕第47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2-06-09 公开日期:2022-06-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27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27号的答复

陶可伟委员:

您(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建设高水平孕产妇救治中心,推进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你们)在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高水平孕产妇救治中心,推进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主要内容是加强区域性孕产妇救治中心的亚专科建设和以孕产妇救治中心为主体的专科医联体建设,加大专科建设经费投入,保障全市的母婴安全。

一、基本情况

(一)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情况

目前我市有1家省级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常州市妇幼保健院)、1家市级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和3家县级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各级救治中心负责危重孕产妇的救治、会诊和接诊任务,指导基层共同制订危重孕产妇管理和救治方案,定期组织责任区域救治中心、医疗机构开展应急演练、危急重症孕产妇病例评审、救治质量指标分析和转诊管理等质控工作。

(二)专科医联体建设情况

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是常州市围产医学重点专科、常州市重点学科、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学科,医教研整体实力处于本市产科前列,2019年,市卫健委下发《关于推进常州市专科专病联盟的意见》(常卫医政〔2019〕112号),由市妇幼保健院牵头组建妇幼健康专科联盟,主要目标是依托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建立起市、区、基层三级高危孕产妇救治网络,最大程度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提升重大疾病防治水平。各助产机构均成立产安办,建立健全院内产科、儿科、急诊科、重症医学、检验、影像等多科室协作机制,共同做好危重孕产妇救治工作。

(三)财政经费投入情况

近年来市级财政部门积极支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中设立“妇幼健康服务”子项目,2020年安排资金535万元,2021年安排835万元,2022年预算安排1020万元,用于出生缺陷防治、艾梅乙和两癌检查、妇幼公共补助和儿童公共补助等方向,支持提高孕产妇救治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母婴安全面临压力。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高龄、高产、高危妇女怀孕占比逐年增高,母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近三年我市的孕产妇死亡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匹配,凸显我市孕产妇保健管理、危重孕产妇救治方面的薄弱短板。

(二)各医院孕产妇救治能力不平衡。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但其重症医学、放射介入科、麻醉科等亚专科建设均非省(市)重点专科,综合救治能力亟待提高;综合性医院内科、外科、重症医学科实力较强,但年分娩量少,对产科的危急重症处置存在短板。

(三)全市各大医院包括省、市孕产妇救治中心均未设置产科与介入科协同手术的杂交手术室,对于产科危急重症的腹主动脉球囊预置术、子宫动脉栓塞术,存在一定的风险和局限性,容易导致连续抢救过程的中断,使孕产妇病情恶化甚至死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扶持相应专科建设

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文件明确以加强临床专科建设作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的重要内容,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十四五”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指出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临床重点专科“百千万工程”。   

专科扶持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理念和常州医疗医院资源配置实际,是未来我市医疗卫生事业扶持的重点。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制定“龙城强医”战略政策,集中攻坚医卫人才培养与引育方案,支持包括妇产科、放射介入科、重症医学科在内的临床专科积极创建更高层次重点专科建设。

(二)建设高水平孕产妇救治中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工作,“十四五”期间,市妇幼保健公卫大楼建设项目被列入常州卫生健康重点项目,2022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公卫大楼包括隔离救治区和妇幼公共卫生服务区两个部分,救治隔离区设隔离手术室、产房、医技科室、隔离病房等;妇幼公共卫生服务区设市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指挥部、儿童保健中心、孕产保健中心、妇女保健中心等。作为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市妇保院深化与一院的合作,积极引入妇科介入手术新项目,加大放射介入医师的培养,计划利用现有手术室改造设置杂交手术室。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二期建设中设置有杂交手术室,满足一站式手术救治功能,预计在今年春节完工。省、市两级孕产妇救治中心共同发力,最大程度的保障母婴安全。

(三)加强孕产妇救治专科医联体建设

2021年,市妇保院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签约,成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联盟医院”,为建立跨区域专科联盟迈出坚实步伐,我市将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华西二院优势专科与医院合作共建,全面提高包括产科在内的各专科医疗服务水平;今年我市还将成立市一院-妇保院,市二院2个市级孕产妇救治指导中心,发挥好三甲医院产科、内科、外科和重症医学、放射介入等专(学)科优势,降低高危孕产妇的死亡率;同时夯实以市妇保院为龙头的妇幼健康专科联盟,促进优质资源下沉,组建相对固定的市级孕产妇多学科医疗救治团队,提高区域性孕产妇救治的能力。

非常感谢陶可伟等委员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关心和爱护,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可以使常州市孕产妇救治水平得到提升,孕产妇管理工作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优质,为常州市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签发人:蔡正茂

经办人:董 兰

联系电话:85682620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