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29/2022-0008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本机关政策文件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办发〔2022〕48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22-06-16 公开日期:2022-06-1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常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35号),持续提升我市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环境功能,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聚焦提升实效,着力深化主动公开
  (一)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1.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及时做好重大政策、权威信息发布工作。
  2. 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重点围绕产业园区内厂房、仓储类项目审批,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
  3.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个人隐私。
  4. 强化就业稳岗政策宣讲推送工作,精准推送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对基层执行机关开展政策培训,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
  5. 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方式公开,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6. 各级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出台的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重点督促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需要重点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强化制度落实。
  (二)提升政策解读回应效果
  7. 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重要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解读材料要突出核心内容,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文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
  8. 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政策发布解读力度。及时公开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积极引导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9. 系统集成、智能推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咨询和政策辅导,加大对骗取税费优惠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
  10. 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建设完善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更好地解答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和医疗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解答。
  11. 推动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聚焦依法依规,抓严抓细依申请公开
  12. 严格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强化服务理念,加大与申请人的沟通力度,全面准确了解诉求,有效推动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改造升级全市依申请公开在线办理系统,使用范围覆盖各辖市、区和乡镇(街道)。
  13. 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21〕132号),规范做好案件受理、审理工作,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聚焦夯实基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14. 巩固政府规章集中公开工作成果,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工作机制,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正式版本,稳步推进规章历史文本收录工作,探索构建统一的规章库。
  15. 结合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积极探索建立本地、本系统统一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
  16. 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继续深化标准目录与业务系统的融合,推进办事服务“快递式”公开。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建设,有条件的辖市、区年底前基本完成专区建设。县级政府要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后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四、聚焦拓展功能,统筹用好平台
  17.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2022年底前,全市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推进政务类移动客户端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18. 持续优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照上级第三方评估指标,完善栏目设置,健全日常检查、维护等工作机制,确保专栏更新及时、内容准确。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继续做好政府公报建设,完善政府公报数据库。
  19. 落实好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强化监管责任,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备案和内容发布三级审核制度,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运营质量。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测,探索政务新媒体新型监管模式,完善“更新不及时问题及表述错误”预警告知系统。
  20. 积极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依托省“苏企通”、“我的常州”APP、“常州政企通”微信公众号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服务平台”,加大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力度,营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全力助企发展。
  五、聚焦完善机制,强化监督保障
  21. 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22. 各地各部门要在单位内部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协调联络工作机制,指导协调和督促推动各业务处室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加大指导协调力度,主动帮助基层单位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
  23. 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市级综合考核和上级第三方评估各项指标,梳理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行整改完善。各辖市、区要不断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通过规范监督考核,正确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各地、各部门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