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2023年度全市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3-0012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语〔2023〕1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3-05-23 公开日期:2023-05-2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开展“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2023年度全市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
常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2023年度全市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语委、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各局属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江苏优秀传统地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家语委、教育部和省语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市语委、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2023年度全市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开展中华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载体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特别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中国语言文字的文化内涵,自觉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厚植中华传统文化素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为服务常州“532”发展战略、建设新能源之都贡献力量。
  二、重点活动
  (一)“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详见附件1)
  设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教师组及社会人员组等4个组别。参赛对象为全市中小学(含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在校学生、在职教师及社会人员。
  比赛采取诵读作品视频上报参赛。6月15日前,各地、各校自行组织初赛,并于6月20日前将参赛作品视频和填写好的《“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常州市2023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2)一同报市教育局语委办邮箱。市语委、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部门于6月下旬举行市级比赛。
  市级比赛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省、全国比赛。
  (二)2023年常州市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具体通知另发)
  设学前教师组、小学教师组、中学教师组(含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教师)3个组别。参赛对象为全市幼儿园、中小学(含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在职教师。
  优秀选手将推荐参加江苏省比赛。
  (三)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详见附件3、4)
  各地和各校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参赛工作。
  (四)“水韵江苏”语言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
  各地和各校围绕长江文化、江海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主题,结合当地山水禀赋、历史人文等资源,广泛开展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校园诵读、规范汉字书写等活动,鼓励纳入地方戏曲、书法、篆刻、外语等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表现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
  根据省有关要求,宣传推广第一、二批省级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经验;组织我市教师参加省中小学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
  (五)“经典润乡土”重点项目培育计划
  发动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国家级、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等队伍,深入乡村开展语言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形式可包括:
  1.结合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走进乡村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教学、展示和各类主题阅读导读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面;
  2.主动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镇社区教育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结合“第十三届江苏农民读书节阅读参考书目”开展导读活动,聚焦旅游康养等产业,组织从业人员开展普通话培训;
  3.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啄木鸟”行动,规范乡村语言文化环境。
  拟开展上述第1、2类活动的单位需填写《江苏省“经典润乡土”重点项目申报表》(附件5),于6月20日前报至市语委办邮箱。市语委办将进行优秀项目评审,并择优推荐参加江苏省公益阅读优秀项目评审。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各地、各校要从筑牢全社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切实将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纳入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统一规划、科学部署、严密组织,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务求实效,规范有序。各地、各校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结合不同群体特点,精选诵读内容,优化活动设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择优推荐、宁缺毋滥,切实履行好应尽职责,确保赛事组织有序、规范。
  (三)创新形式,营造氛围。各地各校要不断推进宣传手段、活动形式和服务方式创新,健全社会参与机制,鼓励社会各界结合本单位工作,自发开展诵读活动;重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等新信息技术优势,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
  市教育局语委办联系人:蒋云波,联系电话:85681355;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常州市教育局1802室,上报材料邮箱:84714045@qq.com。
  
  附件:
  1.“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2.“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常州市2023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3.第五届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
  4.第五届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5.江苏省“经典润乡土”重点项目申报表

常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