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 引 号:014109664/2015-0000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2015-02-12 公开日期:2015-02-1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对2014年常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常州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苏政传发[2014]203号)文件要求,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围绕统计工作的实际,坚持以“合法、及时、真实”为原则,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拓宽渠道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

   (一)扎实推进,主动做好信息公开。我局始终立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主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公开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本年度,截至目前,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00余条其中通过网络在线咨询提供服务140余次,向社会公众发布统计快讯140篇、统计分析51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近30篇,工作动态271余条,并及时发布年度报告和统计年鉴。

   (二)严格程序,做好信息依申请信息公开。为进一步规范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高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我局制定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可以公开告知书》等,将该项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我局对今年4月至12月共收到依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3条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回复。

   (三)加强领导,健全信息公开机构。为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及透明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州市统计局专门制定并下发《关于成立常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的通知》,成立了以钱保生副局长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信息公开协调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明确分工,强化责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四)完善制度,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条例》要求,在印发《常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常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常州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常州市统计局依申请公开办法》、《常州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等规章制度,从政府信息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公开内容、保密审查、监督等方面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全面的解释和规定,确保公开保密工作两不误。

    二、信息公开工作亮点

   (一)推进信息公开主平台建设。常州统计信息网是我局信息发布的主要渠道,今年,为进一步突出“服务决策、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宗旨,更好地推进政务公开、改进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并部署政府网站群建设,我局对常州统计信息网的所有栏目和服务内容及相关子网站版面和内容进行统筹整合,将其成功迁入政府网站群。

   (二)探索计算机技术在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为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常州市统计局以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出发点,涵盖我市及国家、江苏省主要经济指标年度和进度资料,开发“数据常州”系统,实现了统计数据的主动推送,成为常州市局倾力打造的统计服务新品牌。目前,“数据常州”网页版已正式上线。

   (三)切实加强新闻发布平台建设。我局坚持新闻发布会制度,2014年初与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徐华勤局长作为新闻发言人详细介绍了2013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反响较好。积极配合市广播电台直播和录制《政风热线》栏目,就统计部门加大统计改革力度、积极探索统计创新的新成果进行介绍,对企业申报数据审核、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解答。主动参与常州电台《社科百家谈》节目,介绍和解答市民关心的统计数据、统计工作、社会热点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四)拓展政务信息发布新媒体。我局已开通腾讯、新浪官方微博,统计微博日益成为统计系统宣传的重要阵地。我局通过统计微博发布统计数据及数据解读、常州统计系统工作动态等,并与网友进行互动,及时回复相关问题,通过互动形式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好评。截至目前,新浪微博粉丝超过一千位,累计发布微博近400条。

   (五)充分发挥《龙城数据驿站》重要载体作用。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变化,常州市统计局全新改版内部刊物——《龙城数据驿站》。杂志通过会议播放台、统计进行时、专稿、调查与研究、基层统计人、“特别策划”等栏目,全方位、全面记录我市统计人员工作和生活、准确反映了全市统计人员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开辟弘扬统计文化的精神家园,搭建全市联网直报单位了解统计动态、支持统计工作的平台。

   (六)注重民调工作在信息公开重要的桥梁作用。常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与评价中心作为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逐步显现,今年以来,围绕全市重点建设项目、重要民生实事以及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热点内容,开展了“六五”普法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常州市为民办十件实事满意度等一系列调查项目,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完善对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主动了解民情。为更好地与社会公众建立联系,我局组织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来到常州社情民意调查与评价中心,参观了“12340”民调热线,实地观看了“12340”民调热线具体的工作流程。让市民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民调中心的工作。

   (七)把握统计宣传日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促进作用。在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来临之际,常州市统计局紧紧围绕“统计人、统计梦”的主题,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种宣传活动:在网站上开辟统计开放日专栏,利用户外LED大屏幕、主城区法制宣传橱窗、手机短信和联网直报平台开展统计宣传;通过《常州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宣传“十佳基层统计先锋”事迹;借助常州电台“社科百家讲坛”节目介绍“中国统计开放日”;向常州市图书馆赠送《常州统计年鉴》并组织市民代表和媒体参观12340民调热线。



2015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