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08年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488/2012-0009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教育局
生成日期:2009-02-18 公开日期:2009-02-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
2008年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8年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常州市教育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常州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85681321 85681315

  一 、概 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2008年110日起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依托常州市档案馆作为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领导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给予具体的工作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我局办公室作为教育公共服务职能处室,在整合网站管理、新闻管理、信访等力量,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一体化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二)继续完善各项制度,形成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

  我局进一步推进《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贯穿公文生成全过程,按照《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实行拟文处室、办公室、局领导三级审核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等各项工作制度。按规范编制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执行《常州市教育局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由我局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网上评议、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的统计工作,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加强建设和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2008年开展重要信息公开专项解读活动。结合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向市民提供2008年中考政策解读、2008年高考政策解读、2008年大学生助学贷款政策解读、《中小学义务教育指南》解读等。为方便公众对我局信息公开的申请,我局通过市信息中心开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做好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的受理和报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3年到2008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条。

  在2008年主动公开的185条政府信息中,机构概况类的信息2条,占1.08%;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条,占1.62%;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条,占0.54%;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59条,占85.95%;其他类的信息有20条,占10.81%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信息公开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我局对教育局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分类,制定了职称评定、学生竞赛活动、招考信息等类别明确的栏目,分别通过不同渠道进行信息公开。一是重要教育政务信息通过网络和媒体及时公开。如高招、中招政策,高考、中考考试改革等重要信息,不仅在常州市教育网、常州市教育局政务网上公布,同时也在市政府网站、常州日报等公众媒体上公开,同时印发相关教育政策解读材料方便师生、民众及时了解、获取信息。二是一般性教育政务信息通过教育网、学校公告栏即时公开。在市教育网公告栏上对即时教育信息滚动公示,对一般公文及时下发、转发,学校及时通过教育局政务网签收,市教育局定期对学校教育信息接收情况予以通报。教育收费、入学须知等与民众关注热点的政策,还通过每个学校张贴的公告栏进行公示。同时网上增辟便民直通车专栏,将便民办事流程分成学前、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教育收费等类别,进行公布,方便群众咨询办事。三是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教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组织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活动,及时公开教师职称评聘、招生政策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咨询教师资格证的报考问题。我局已经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并通过业务处室对其问题进行了解答。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000多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00多人次,网上咨询100多人次。

  我局多形式开展咨询服务,一是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在二十四中设立基础教育处工作站,接受公众对小升初等义务教育政策的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在人民公园等处进行教育热点问题现场咨询活动,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指南》300余册,接受现场咨询50余人。同时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规范性。

  二是开展快速便捷的“网上咨询服务。公众可以通过常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网站留言、市民信箱等咨询有关教育政策和教育信息,并可以在网上直接了解留言答复。为方便公众了解本市教育系统相关情况,我局加强常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网站中的便民直通车专栏建设,便民问答数达200多例,基本覆盖我局对外咨询服务的各个方面。

三是建立各辖市区教育事项咨询直通道。为方便公众及时查询区县教育事项,我局在“常州政府网站教育局部门信息公开中链接了各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网站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便于公众直接浏览各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信息公开专栏了解信息并进行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如何更加明确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形成共识。二是如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化为行政部门的日常行为,特别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工作,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方面需要有各相关处室的主动参与。三是在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上还需进一步探索。为此,我局将着重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电子政务发展、加强廉政建设、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同时,不断健全动态性信息的及时发布机制。

  (三)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 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积极探索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事项的网上办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四)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同时,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信息内容与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次数,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五)扩大宣传,提高服务质量。结合我局实际情况,通过有效的对外服务和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

  八、 说明与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85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0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