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19-0000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25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8-12-27 公开日期:2019-01-1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8年12月18日下午,市长丁纯在市行政中心金石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贯彻2018年12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扣“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斗指向,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做好“六个稳”,全力塑造高质量的“三个明星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围绕建设廉洁政府目标,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正风肃纪,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治理力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坚持“高线”、不越“红线”、守住“底线”,自觉接受监督,树立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紧锣密鼓抓思路谋划、抓工作推进,确保今年圆满收官、明年良好开局。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廉洁自律四条底线。要深刻汲取各地火灾、交通事故的教训,警钟长鸣、落细责任、行动在前,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要扎实做好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高度重视重点群体的维稳和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会议审议了《关于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塑造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培育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先进制造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现代服务业,坚持重大项目引领,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持续开展“科技长征”,建好重大园区平台,办好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精心打造一批明星产业、明星企业和明星产品,全力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大力挖掘和开发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主题公园核心竞争力,着力打响旅游品牌,深入推进文化与旅游、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山水特色,全力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创优政务管理、创优城市管理、创优社会治理、创优企业管理和提升文明形象为重点,高点定位管理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升管理品质。要打破信息壁垒和“数据烟囱”,优化政府管理流程和提升协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的感受度和体验度,让管理成为常州高质量发展又一张名片。
  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三个明星城市建设,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形成共建明星城的强大合力。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塑造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三、会议审议了《关于大力助推“明星城”建设 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各地、各部门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人才发展高质量引领常州经济发展高质量。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主体作用,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减轻企业用才负担,赋予市场主体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广泛集聚海内外英才。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以贡献为主要评价依据的人才扶持体系,努力将常州打造成为人才友好型城市和创新创业高地。
  会议原则同意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关于大力助推“明星城”建设 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四、会议审议了常州市“首席专家”人选名单
  会议原则同意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常州市“首席专家”人选名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五、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当前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积极推进执法机制创新,强化薄弱环节,提高执法效率,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执法体制。
  会议强调,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与机构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改革统筹协调,发挥好改革的整体效益。各地、各部门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确保改革平稳有序进行,取得实际成效。
  会议原则同意市编办提出的《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六、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与管理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应由市场配置资源的生产经营活动坚决交给市场,回归事业单位提供公益服务的本质属性。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明确功能定位,协调解决涉及的基础性、共同性和衔接性问题,把事业单位改革与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及行业体制改革等协调推进,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肃改革纪律,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统筹管理,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好涉改人员的合法利益,确保改革期间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会议原则同意市编办提出的《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与管理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七、会议听取了关于常州市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报告
  会议指出,向社会公开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是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大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将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纳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计划,拿出标本兼治、科学管用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和时序进度,并向社会公示。要加强督查推进,确保不折不扣、按期完成整改整治任务,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待。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有针对性地加强大气污染管控,加快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坚持分类施策、区别对待,对环保违法企业依法严惩,对绿色标杆企业、超低排放的企业果断豁免。当前,各地要认真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原则同意市环保局提出的关于常州市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八、会议听取关于2019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源头管控,严格对照政府性债务管控要求,分清轻重缓急,切实把政府性投资项目安排好,不能落实资金的项目一律不安排。
  会议强调,对于确定的政府投资项目,各地、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协作配合,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要严格按照投资计划,严控投资额度,坚决避免“三超”行为。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审计、廉政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督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严把工程“质量关、廉政关、安全关”,确保建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洁工程。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提出的2019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九、会议审议了《2019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切实加强专项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升资金使用实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计划管理,坚决杜绝盲目上项目、铺摊子的行为,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执行三公经费预算开支。
  会议原则同意市财政局提出的《2019年市本级预算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并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十、会议听取了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筹备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委改革办提出的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的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出席:丁 纯 曹佳中 梁一波  许  峥  陈正春
     杭  勇
  列席:高  平  刘卫国  吴小华  彭  峻  李  皓
     钱旭健  王粉龙  管  华  戴旭光  严小倩
     苑全驰  吴建坤  尹  涛  杨  琪  朱明辉
     段瑞典  章卫忠  张永忠  汤如军  朱志洪
     刘  斌  乔俊杰  陈志良  贾金庚  史政达
     庄细跃  潘冬铃  荣凯元  钱亚明  吴琪明
     顾春平  吴建荣  丁  一  张宏伟  刘月冬
     陶文忠  顾  芳  缪哲文(市人大代表)
  主持:丁 纯
  记录:张继国  高  翔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8年1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