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244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3-0008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3〕第79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3-05-10 公开日期:2023-05-2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244号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244号的答复

姚昉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区级疾控机构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冠疫情三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新冠疫情为契机,我市疾控系统紧抓新的发展机遇,开启了新一轮建设步伐。

一、各级财政投入提档升级

近年来,我市各级财政落实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责任。市级财政在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重点扶持,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公卫学院建设运行,全面提升我市疾控机构公共卫生硬件和软件能力。区级财政全额保障区级疾控机构人员待遇、增添区级疾控机构检测设备,保障区级公卫中心基建项目开展,提升区级疾控机构队伍服务能力。

二、疾控机构人员编制保障有力

根据2017年省机构编制标准,以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计算,人社、编办按照服务人口万分之0.45和1.19的比例,足额配备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编制,全市疾控机构人员核定编制由2020年前的505个,目前增配至782个,市、区编制均已达国家、省要求,为疾控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员保障。同时,积极完善岗位设置管理,按要求提高高级职称岗位比例,解决了长期以来的岗位不足、“应聘未聘”问题。

三、疾控机构人员待遇持续提升

2022年,我市根据省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常州市公卫机构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调可根据“两个允许”精神建立绩效工资总量增核机制,同时明确高层次人才可实施多元化薪酬分配制度等。我市高度重视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连续三年升级疫情防控关心关爱一揽子政策。根据疾控机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于一线医务人员落实卫生防疫津贴、临时性工作补助、值守工作补助、一次性专项绩效、慰问金等政策。

四、疾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

2022年,常州市政府与南京医科大学共同创建南京医科大学常州医学中心,常州市疾控中心为主要成员单位,成立南医大常州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开展“健康常州”建设相关政策、策略措施研究,以及人群传染病、慢性病等疾病的预防与干预研究,突发事件处置培训等工作。每年由财政拨付经费保障,目前已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我市充分利用该平台,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实施人才强基工程,举办了全市疾控系统科研能力提升高层次培训班。依托常州市预防医学科技奖评选,充分调动广大预防医学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市预防医学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通过挂职、下基层等方式,促进市、区疾控机构之间以及与医疗机构间的人员交流,业务融合发展提升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思路,积极推进疾控机构改革。不断提升各级疾控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无私干事创业的疾控队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精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签发人:潘国才

经办人:陈 聪

联系电话:85682564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