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96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10243/2021-0006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应急复〔2021〕11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1-11-08 公开日期:2021-11-0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96号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96号的答复

罗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的“基本盘”“基本面”,推动建立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具有极端重要性,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统筹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致力于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重点做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系统谋划,全面部署目标任务。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面落实国务院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整改推进会议,全面部署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和落实省委危化品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市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规划和“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亲自出主意、理思路,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根源性、瓶颈性问题。二是目标任务具体明确。市委市政府印发了《2021年辖市区党委政府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并聚焦国务院安委会指出的3个突出问题、化工等5个重点行业领域的24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区分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三年大灶”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市安委会印发了《2021年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要点》,出台了《常州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记分管理办法》《常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履约信用考评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三是部门合力持续增强。针对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工作要求,市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业企业目录与监管部门对应表》,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形成责任清单。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成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会商联动机制,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开展。针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新要求,市安委会细化创建工作任务清单,条块通力协作,对照创建标准找差距、补短板,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二、狠抓督促落实,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一是纵深推进专项整治。2月2日、4月6日、4月25日分别召开三次专项整治调度工作会议,对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中两个专题、九个专项逐项梳理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确保“集中攻坚”阶段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成立了7个督导组配合省督导组开展联动督导,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措施在末端落地落实。截止4月底,全市累计排查一般隐患78554处,已整改74511处,整改率95%。二是全面开展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梳理全市工业企业底账,在信息平台搭建企业风险辨识模块,进行风险预评估与专家预审核。建立健全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等工作机制,推动风险报告工作高质量开展。截至5月10日,全市系统目录内规上企业已报9310家,规上企业报告进展完成率为91.76%。三是持续深化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围绕系统填报、企业自查等重点工作,多层次开展宣传培训、指导调度。目前全市已完成系统填报13923家,审核完成12906家。四是有序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编制《城市风险评估报告》《城市风险白皮书》,绘制“红、橙、黄、蓝”四色风险空间分布图,全市分领域开展安全风险普查与辨识评估工作,研究制定风险防范化解措施。五是扎实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工作和“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起草了《常州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纲要(2021—2025)》初稿,组织召开两次安委会联络员会议,讨论研究纲要重点内容,并部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有28个专项规划完成初稿(共安排29个专项规划)。制定出台《常州市“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原则和和措施要求。

三、聚焦重点时段,着力加强事故防范。各地区各部门全面部署落实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要求。市安委办召集多部门分析研判全国“两会”“清明节”“五一”期间安全形势和风险因素,印发《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风险提示函》,提出阶段性、针对性防范措施。结合“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市级层面成立9个宣讲团,深入基层、企业一线开展安全宣讲、指导服务和检查提醒。春节、全国“两会”和“清明”期间,全市共出动检查组1797个,检查企业6700余家次,查出和整改问题隐患7100余项。

四、紧盯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检查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在主流媒体公开曝光了8起典型违法案例。市公安局狠抓隐患排查,建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和研判“五项制度”,强推致人伤亡事故“一案一查”和道路运输事故“深度调查”,突出源头治理,紧盯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隐患“清零”,加大“两客一危”“营转非”的管控力度。市住建局加强城镇燃气整治,建立通报和约谈制度,对企业的充装、配送实行“日通报”,各辖市区“月通报”。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常州行动纲要》,实施两大安全样板工程,深入推进科技兴安和平安交通体系建设,提升交通运输领域的本质安全。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化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持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大型医疗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强化生产企业和仓储物流场所火灾防范。协调推进市交通、住建、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部署开展全市农村桥梁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全力提升农村安全水平。其他各部门结合实际全面抓好各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

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下,为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十四五”期间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统筹谋划,通过健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等“五个责任”的落实,健全与安全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确政府定位,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共治格局。探索建立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和权力责任清单,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对安全生产监管的责任边界、履职内容、失职的确定程序和条件进行明确,有效保障安全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全面明晰政府与企业的职责分工,通过将安全生产纳入现有惠企政策制度框架或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激励政策,从源头上激发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持续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落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二是建立科学高效安全监管执法机制。要坚持统分结合、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在不同阶段和环节有所侧重,制定科学有效的监管方法,按照企业风险进行分级,确定不同风险企业的监管部门层级,优化现行体制,进行安全生产机制流程再造。要关口前移,坚持源头预防,加强风险分析和形势研判,把握好历史规律、当前情况以及趋势性、苗头性的问题,精准实施重大风险防控,妥善化解风险隐患。加强对易群死群伤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安全监管,开展细致深入的摸排工作,督促、指导、服务企业建立健全有效的管控措施。有计划地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按照分类分级监督管理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本级政府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范围、内容,依法依规地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通过压力的层层传导,倒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建立智能化的现代科技支撑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等科技手段,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基础数据库,推动建立融应急指挥、全域感知、预警监测、数据智能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系统,以信息化、智能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将精准预防、快速处置落到实处。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标准规范的研究和制定,打破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形成部门和企业的信息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推动实现安全生产“一张网、一张图、一盘棋”格局。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通过智能化、科技化方式对危化品、冶金等工贸、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题建模研究,深入研判安全生产态势,挖掘掌握内部发展规律,为安全生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形成主题数据库,通过开发多平台、多触点的统一数据接口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资源的跨地域、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实时共享与创新应用,从而支撑实现对各类危险因素全过程监控和预警预测能力。在新技术、新材料、新业态不断更新迭代的时代,加强站在理论前沿、符合区域实际、务实管用的安全生产智库建设,搭建学习、交流、应用平台,强化资源整合、跨界合作、市场参与,推动最新科技和研究应用安全生产领域,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持续深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全力做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建立和完善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借力专项整治,全力整改整治一批长期积累形成的难题痛点问题,总结、固化、提炼一批好用管用的经验做法制度,在实践的基础上摸索出一套“长久治”的路子,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着力提高风险防控效能和安全管理能力,加快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签发 人:潘江晖

经办 人:毛亚晓

联系电话:0519-85683116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