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29/2017-0002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办发〔2017〕19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7-01-17 公开日期:2017-01-20 废止日期:2020-11-24
内容概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公司:
  现将《常州市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2017—2019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2017—2019年)

  为深入贯彻国家“十三五”时期对外贸易“优进优出”战略,全面落实江苏省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推动我市外贸转型升级,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确保全市外贸规模始终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保持特色鲜明,使常州外贸真正成为“优进优出”的先行先试区,制定常州市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
  一、国际市场拓展行动
  (一)进一步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拓展市场多元化,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有影响力的展销活动,加大展会扶持力度,在稳定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扩大出口国别地区;重点支持机电等高新技术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推广新产品、新产业抢占国际市场。用3年时间实现2000家(次)企业参加200个境内外重点展会。鼓励企业运用互联网方式开拓市场,抢抓订单,重点帮助企业加入阿里巴巴、环球市场、大龙网、敦煌网等知名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和市场推广活动。(市商务局、市贸促会负责)
  (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比重,对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给予重点扶持。力争到2019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稳定在三分之一以上。继续做好发展中国家质检领域官员和技术人员的援外培训工作,力争到2019年培训80场次,2500人次。支持金昇乌兹别克斯坦纺织工业园、天合光能泰国光伏产业园等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鼓励企业参与国际产能转移和装备制造合作,推进企业开展BOT、EPC等形式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带动成套设备、原材料、技术、标准、品牌和服务出口。(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市贸促会、中信保常州办事处负责)
  (三)主动融入国家自贸区战略。加强中国-东盟、中韩、中澳等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宣传和签证工作,帮助、引导企业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提高优惠原产地证书利用率,扩大对自贸协定相关市场的出口。加强企业宣传培训,每年组织开展培训不少于5场次,免费为1000家企业提供优惠原产地政策支持。在全市确定100家重点服务企业,年签证量增长超过10%,力争到2019年,全市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利用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市商务局、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市贸促会负责)
  (四)加快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建设一批境外公共海外仓、展示中心、分拨中心、批发市场和零售网点等。推进内外贸市场结合,积极探索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鼓励企业建立境内外服务保障体系,支持重点企业建设汽车、机床、通信、航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境内外售后维修服务中心及备件生产基地和培训中心,积极开展轨道交通非中国制造关键零部件进境维修再制造。鼓励和支持瑞声光电、同方威视等企业在我市设立研发、设计、销售中心,推进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企业建设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提供信保支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与企业合作,在重点市场为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提供融资支持。(市商务局、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常州银监分局、中信保常州办事处负责)
  二、自主品牌引领行动
  支持企业争创出口品牌。加快实施外贸品牌发展战略,支持和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推进产业链自主品牌建设。对企业自主培育、境外收购等方式开展品牌创建给予必要的指导和支持。集中组织开展品牌整体宣传和推广,鼓励企业在质量、技术、服务上下功夫,提高我市外贸企业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我市外贸出口的可持续发展。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品牌收购、境外商标注册、出口产品认证等活动,对企业开展相关活动费用在省扶持的基础上给予进一步支持;支持省、市认定的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品牌企业境外参展展位费在省扶持的基础上给予进一步支持。力争到2019年省市级品牌增幅在10%以上。(市商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负责)
  三、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
  (一)优化产业布局。重点推动机械、电子、建材、轻纺等传统优势出口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加速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推动互联网和工业融合创新发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和国际标准接轨,实施横林地板等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推动出口产品“优质优价”。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关键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和细分领域特色企业。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出口基地培育建设,强化贸易和产业互动,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和行业组织建设,重点在强化地板、轨道交通、光伏、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等行业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国际竞争力优势明显的出口产业集群。(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各辖市区政府负责)
  (二)优化主体结构。进一步扩大生产性自营出口企业范围,一般贸易占比稳定在75%以上。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加强技术改造、研发创新、自主品牌培育和标准制定,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吸引跨国公司将技术含量高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中心转移到我市,增强加工贸易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各辖市区政府负责)
  (三)优化产品结构。鼓励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逐步提高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确保年增长率3%以上。对我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产品升级项目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企业,给予扶持。(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负责)
  四、服务贸易升级行动
  (一)加快服务贸易体系建设。将发展服务贸易、培育竞争新优势作为助推我市外贸转型的新动能。确定服务贸易促进的目标、手段和重点,明确服务贸易促进方面的机构分工,建立服务贸易促进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委、市旅游局、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负责)
  (二)分类指导,重点推进。巩固提升传统领域,对建筑服务、运输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领域,予以深度挖掘,扩大规模和层次,提高服务附加值。支持建筑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点企业“走出去”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突破关键领域,大力推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服务、通信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会展服务等新兴领域国际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引进和培育龙头型、高成长型企业。积极培育特色领域,重点培育检验检测、医药研发、维护维修等我市特色领域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引进培育上下游和关联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链,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到2019年,力争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5%。(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委、市旅游局、市贸促会负责)
  (三)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借助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通信技术的发展,巩固信息技术外包、电商外包以及动漫制作外包的规模优势,不断提升医药研发、工业设计、管理咨询、检验检测等知识流程外包业务占比。加强示范园区和公共平台等外包载体建设,大力构建外包产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建设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功能和效率。培育离岸业务额超千万美元的服务外包骨干型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的创新创业型服务外包企业。构建以示范园区为主体,特色园区为支撑,结构合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格局。到2019年,全市服务外包企业总数达到800家,营业收入超千万美元企业20家左右,力争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长10%。(市商务局、常州国检局、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负责)
  五、新型业态培育行动
  (一)支持企业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完成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搭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武进综保区争创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争取形成我市跨境电商“一点多面”的整体发展格局。积极发挥跨境电商产业促进会作用,营造企业大力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电商平台和企业落户跨境电商产业园,全力打造更有活力、更有口碑、更有保障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市商务局、市国税局、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武进区政府、新北区政府负责)
  (二)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快引进生物医药、先进机械、高新材料等重点项目,以产业集聚带动保税物流服务业的发展,因地制宜调整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将综保区打造成国际保税产品的加工中心、保税物流中心、货物分拨中心、产品维修中心以及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综保区建设成为城市功能完善区与提升区,使之成为常州外贸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成为苏南物流体系的枢纽节点。(市商务局、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武进区政府、新北区政府负责)
  (三)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各涉外经济部门对综合服务平台“华贸通”、“装备通”、“一达通”做好支持和服务,加快建立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模式,抓紧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退(免)税分类管理、信保支持、通关监管等办法。力争到2019年形成“华贸通”稳居全省前列,“装备通”特色鲜明,“一达通”加速发展的良好局面,三个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企业超过3000家,进出口规模达到8亿美元左右。(市商务局、市国税局、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市贸促会负责)
  六、进口提质增效行动
  (一)鼓励发展进口贸易。全面落实国家、省鼓励进口的政策,鼓励企业扩大先进技术和设备、关键零部件、重要原材料等产品进口,充分利用区域贸易协定,支持企业开辟进口渠道,支持进口企业获取境外商品经销权。适度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一般消费品进口。对属于国家《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范围内的一般贸易产品,在进口贴息、进口信用保险等方面给予支持。(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市贸促会负责)
  (二)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对已有8个省、市级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加强规划指导和宣传推广,提升进口交易中心的品牌影响力,加大进口规模和品种。加强对重点进口企业及新的进口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快培育新的特色商品进口交易中心。力争到2019年,进口交易中心进口额每年增长10%以上。(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市贸促会负责)
  七、外贸环境优化行动
  (一)强化辖市区外贸工作职责。各辖市区要充分认识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将对外贸易作为发展经济、扩大开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管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充实专职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条件,层层抓落实。要量身制定“一企一策”的服务措施,扩大外贸发展扶持资金规模。对企业利益攸关的重要问题,创新举措,勇于突破,积极主动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市商务局、各辖市区政府负责)
  (二)强化财税政策支持。逐步加大财政资金对外贸的展会、信保等支持力度,调整完善政策,优化使用结构,提高使用绩效。完善出口退税分类管理办法,逐步提高出口退税一类企业比例,发挥好“华贸通”等一类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确保一类出口企业及时足额退税。(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常州国税局负责)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差别利率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加强银贸合作,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规模,提供融资便利。重点加大对有进口需求和订单保单融资企业的服务,推动更多外贸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业务,降低融资成本。大力推进外汇、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鼓励银行根据市场需求,依法合规地为企业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常州银监分局、有关商业银行、中信保常州办事处负责)
  (四)减免规范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全面落实我省对进出口环节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落实对符合政策条件的电器电子产品出口免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政策;取消海关预录入系统客户端软件服务费,对所有出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检验检疫费,停止报检电子平台收费。(市商务局、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负责)
  (五)健全风险保障机制。积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和覆盖面,简化承保和理赔手续;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工作;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出口信保政策,拓展新兴市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贸易风险。进一步降低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项目应保尽保,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抓紧评估和支持一批中长期险项目。(市商务局、中信保常州办事处负责)
  (六)营造便利的通关环境。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政策和经验,改善通关便利化的技术条件,提高机检比例,进一步降低海关出口平均查验率,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管。落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三互”大通关建设。全面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积极推进粮食、肉类、水生动物等指定口岸申报、建设和审批工作,更好地发挥口岸功能。(市商务局、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负责)
  (七)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进一步完善政府、商协会、企业、专业技术机构“四位一体”的应对联动机制,加强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体系建设,引导支持企业积极应对各类贸易摩擦,指导帮助企业破解境外贸易壁垒,维护企业正当合法权益。对参加由市级及以上商务部门、进出口商会(协会)等组织的各类贸易摩擦案件应诉活动给予帮助。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开展境外知识产权申请注册、参与国际技术标准制定,积极融入国际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体系。(市商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贸促会负责)
  (八)完善市外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外贸运行跟踪监测和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市外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常州国税局、常州国检局、常州海关、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