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49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3-0009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3〕第44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3-05-15 公开日期:2023-05-2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49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49号的答复

史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更好发挥公共卫生机构在“医防融合”中作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冠疫情三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新冠疫情为契机,我市疾控系统紧抓新的发展机遇,开启了新一轮建设步伐。

一、疾控机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明显加大,重点实施疾控机构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工程,提高服务能力,将疾控体系建设纳入《常州市公共卫生“十四五”规划》,从2020年起,开始立项建设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和部分区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目前,我市天宁区、钟楼区、经开区公卫中心大楼已建成投入使用;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和新北区疾控中心新大楼即将投入使用,金坛区公卫中心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建成后,市、区级疾控机构业务用房和实验用房达到国家标准。

二、疾控机构融入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

构建以市、区疾控机构为业务技术骨干,综合医院为疾病救治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的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做实项目带动、传染病监测、健康素养提升等专业领域合作为纽带的工作模式,提升医共体(医联体)合力推进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的服务质量,实现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业务融合。

三、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机制不断完善

各级公共卫生机构通过挂职、下基层等方式开展人员互动交流,市、区两级疾控机构严格落实业务骨干定期下基层交流指导。目前,武进区已率先探索建立“区疾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防联合体,通过双向联络,有效提升对口基层医院的公共卫生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疾控、医院、患者三方受益的医防融合新模式。

四、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科建设稳步推进

按照国家、省要求,持续推进我市二级及以上医院组建公共卫生科,统筹协调和负责医院内公共卫生工作,筑牢传染病、慢性病及部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前沿阵地。通过公共卫生科的建立,强化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医防协作,以项目带动、传染病监测等专业领域的合作为纽带,完善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业务融合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疾控机构与各级医疗机构的分工合作、信息共享和交换机制,强化在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医学观察、病原体检测等方面协作,协同落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重大疾病防治措施。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签发人:潘国才

经办人:陈聪

联系电话:85682564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