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常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0-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应急〔2019〕100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9-12-30 公开日期:2020-01-1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常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常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的通知

各辖市、区应急管理局,局机关各处室、监察支队: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常政复〔2019〕94号),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制定相应的监督检查计划,并报本级政府同意后报市应急管理局备案。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2月30日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我局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监管职责,结合本局监管权限、执法人员数量、生产经营单位状况、技术装备和经费保障等实际,制定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以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的实施,促使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持续减少,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三、编制原则

在全面覆盖、地区均衡、相对侧重的原则下,有针对性的选择(“双随机”对象除外)下列对象作为检查的重点:“两重点、一重大”企业、最近3年内事故发生单位、因违法被查处的企业、涉氨制冷企业、粉尘涉爆企业、烟花爆竹企业、冶金企业等。

四、计划内容

(一)执法检查

根据应急管理部有关文件要求,2020年度,我局应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46家(次),计划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94家(次),其中包括计划内检查157家(次)、“双随机”检查137家(次),覆盖6个辖市、区重点行业以及部分市管重点企业。详细名单见附件。

(二)行政许可

通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暨重大危险源预警信息系统依申请事项进行办理。

(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各类专项整治、“打非治违”另行制定相关工作计划,按要求有序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执法检查内容。执法检查纳入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由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实行局长全面负责,分管局长对分管范围内的检查工作负责,并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检查。各业务处室(含支队,下同)负责人负责具体检查工作,要明确本处室检查的主办和协办人员。全局执法人员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以及《办法》的具体要求,认真实施检查,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并制定现场检查工作方案。方案应当详细具有可操作性,检查的区域、内容、人员等应当在方案中详表,检查后的情况应进行完整记录,并由执法人员、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整改指令应当与检查记录情况对应,复查记录应对整改指令的执行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并据此作出相关行为。

(二)精心组织,认真执行计划任务。各业务处室要严格按照月度计划细化分解检查任务,根据月度计划制定每周计划。检查人员在实施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现场检查前,应当明确检查的项目、内容、方法和标准,准备检查测试工具、仪器及法律文书等检查所需的材料和资料,必要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织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涉及专业性内容的,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参与检查,并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检查中,应当作出书面现场检查记录,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负责人分别签字,存档备查,并及时把检查记录录入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暨重大危险源预警信息系统。要统筹兼顾,上下沟通,优先安排每月到期必须进行复查的生产经营单位。确需对计划作重大调整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审批和备案。

(三)严格执法,健全执法检查考核制度。要依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中发现事故隐患应当及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整改,发现违章行为及时纠正,涉及其他部门职权范围的案件,应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并及时移交。各业务处室要定期对年度执法计划进展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局法制监督部门每季度对计划完成进度进行督查,计划的执行结果和执法效果作为各处室和执法人员年终考评依据之一。


附件:常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表

/upfiles/admininfo/20200114/20200114170103_54282.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