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24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488/2023-0011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3-05-09 公开日期:2023-05-0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24号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24号的答复
徐宏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培养智造名城的大国工匠,大力营造民营职业教育的发展氛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市现有高职高专院校8所、在校生约8.5万人,中职学校10所、在校生约3.9万人,技工院校9所,在校学生3.1万人。全市共有民办职业院校5所,均为人社局下属的民办技工院校。每年培养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330,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常州5年4次获评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地区,是全省获评次数最多也是唯一蝉联此项荣誉的设区市。我们持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服务“532”发展战略和“新能源之都”建设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对民办职业学校依法办学等做了最新的要求。我市一贯支持民办职业学校规范办学:一是同等招生录取。自2020年全市职业院校实施平台招生以来,民办技工院校均纳入统一招生范畴,与公办院校同平台宣传、招生,招生行为越来越规范、招生数量和质量越来越好;二是同等政策保障。5所民办技工院校同样享受市财政中职免学费政策,2022年共获取财政补贴3500多万元;三是同等平台发展。鼓励支持民办技工院校与公办职业院校同台竞技,项目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待遇等均和公办技工院校享受同等待遇。从2022年招生情况看,我市民办职业教育(民办技工教育)比例为26%,均比苏州(18%左右)、无锡(20%左右)要高,全市民办职业教育占比在全省设区市中相对偏高。
  后期,我们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统筹公办职业教育与民办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稳步推进全市民办职业教育发展,会同市人社局切实加强对民办职业技工院校的管理和支持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一、进一步明确新建民办职业学校的原则。一是支持龙头企业、大型企业作为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民办职业教育。二是新建职业院校必须建在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新建校要实现职业教育与工业园区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促进职业教育与工业园区及当地经济社会共同协调发展。
  二、进一步规范民办技工院校办学。不断提升技工院校规范化办学水平,构建科学化管理、常态化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民办技工院校规范化办学长效机制,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对民办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强化民办技工院校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常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常州航空技工学校在钟楼区殷村职教小镇的新校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全省首家混合所有制的技工学校——常州天正技工学校的办学影响力。强化“一体化”教师队伍培训,每年举办两期师资培训班,每年暑期组织专业教师到企业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强化校企合作,广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资源共享、专业共建、人才共育等形式,不断提高民办技工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