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全市中小学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30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基〔2022〕18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11-23 公开日期:2022-11-2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做好2023年春季全市中小学教材征订工作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全市中小学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各中学及有关学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教材厅函〔2022〕2号)及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等精神,结合我市中小学教学实际,现就做好2023年春季全市中小学教材征订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教材的征订和使用具有很强的严肃性,教材的种类、版本由市教材选用委员会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编制的《江苏省2022—2023学年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以下简称《书目》)进行选订,各地、各校无权擅自征订《书目》以外的品种、版本。我市中小学教材预订工作由常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具体负责管理,由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武进分公司、溧阳分公司、金坛分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书店)负责发行。
  二、征订要求
  1.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小学科学一至六年级全部使用根据2017年课程标准修订的教材,2023年春季各校可按学生数100%征订。书目中《珠心算学习手册》(含学具),仅供开展珠心算实验的小学选用。
  2.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高中一至三年级全部使用《江苏省2022—2023学年普通高中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版课程标准修订)》公布的教材。根据省教育厅规范办学行为有关要求,各高中学校必须开足开齐规定的课程,按规定征订好相关的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教材,重视《研究性学习活动材料过程指导》的征订。
  3.2022—2023学年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目为:小学《音乐》《美术》,各校按学生数的1/2征订。初中《音乐》《美术》调整为非循环使用教科书,各校按学生数100%征订。
  4.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学科使用《2022年特殊教育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没有新编教材的学科和年级仍使用原版本教材,或根据教学实际,选择普通学校教材中适合的内容进行教学。体育运动学校道德与法治、语文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其他学科使用《2022年体育运动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
  5.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用语音教材:语文小学1—2年级、英语3—9年级语音学习网络系统,各地、各校组织学生网上注册使用。征订、上报、分发、结算工作由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地教师发展中心负责。
  6.教师用书及挂图、教参等均不属免费教材,仅供学校为教师教学选用,各学校必须单独征订。
  7.我省向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含语音教材)及作业本,严禁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收取教科书及作业本费用。
  三、教材、教辅用书征订与管理
  1.加强对教材选用、征订、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督导检查,对未按相关规定更换教材、义务教育阶段超学生数多订免费教材造成浪费的、义务教育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的、使用未经审定教材、选用《书目》以外教材和选用地方教材但不开课的地方和学校将严肃处理,责令纠正。教学用书目录见附件。
  2.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常教基〔2017〕12号)精神,教辅用书的征订与管理严格按照“一教一辅”的规定,由市教材选用委员会从省中小学教辅材料公告目录中选择符合本地教学实际的品种推荐给学生,各中小学根据“学生自愿”的原则,按规定发放《征订教辅材料告家长书》,做好教辅用书的无偿代购服务工作,除新华书店外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配套教辅材料目录见附件。
  四、其它事项
  各地、各校按本通知要求指定专人认真细致地做好2023年春季教材征订工作,所有订单在12月9日前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再交新华书店教育发展事业部(科)汇总,最后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审核后上报。
  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如有新增或变动的《目录》,我市将及时补充征订。
  

  附件:2023年春季教材、教参、挂图、配套评议教辅用书等目录

常州市教育局

2022年1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