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19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3-0008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3〕第61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3-05-12 公开日期:2023-05-2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19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19号的答复

李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常州地区遗传性肿瘤早期筛查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肿瘤筛查与诊疗工作现状

(一)肿瘤早筛工作方面。为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降低癌症发生率,江苏省制定了《健康江苏2030》《江苏省推进癌症防治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2)》, 我市制定了《2021年常州市肿瘤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开展我市高发癌症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的筛查工作,并首先在常州市新北区开展。2021年2月由常州市卫健委疾控处牵头,新北区卫健局和新北疾控领导新北区12家基层医疗单位作为招募机构,常州市肿瘤医院作为筛查机构,并成立项目组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

2023年根据《江苏省社区居民大肠癌高危人群筛查项目实施方案(2023年)》的精神,我市金坛区对区域内50岁-74岁户籍居民开展了大肠癌患病风险评估和大便隐血试验检查,筛出高危对象转介综合医院进行肠镜检查诊断及后续治疗,并对全部参与居民做好跟踪随访管理。同时,我市规范了肿瘤早筛工作,市一院和市肿瘤医院成为肠癌早筛基地创建单位。

(二)肿瘤诊疗方面。一是依托常州市肿瘤质控中心完成全市医疗机构肿瘤专科医疗服务质量督查,规范诊疗行为;与省肿瘤质控中心共同联合举办学术会议,提高全市肿瘤诊疗水平。二是积极引先进设备、开展肿瘤患者深部热疗、“腹壁港植入术”等多种抗肿瘤治疗新技术,强化治疗团队,加强技术型人才培养。三是发挥中医优势,强调中西医并重,利用我市孟河医派这一全国知名的中医平台,在肿瘤防治、康复指导等方面为患者提供中医特色服务。四是开展无痛化病房建设,建立区域性癌痛指导和培训中心,将癌痛规范化治疗纳入医院医疗及护理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癌痛个体化治疗。

(三)肿瘤数据信息方面。根据卫生部、省卫生厅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常州市恶性肿瘤登记报告工作规范》,由市疾控中心牵头,依托各医疗机构,实时收集各医院恶性肿瘤诊断信息,统一转录入到本地区数据库中,并形成月度、年度本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和死因分析报告。

(四)防癌宣传方面。防癌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和进养老康复机构。尤其是重点加强对农村居民、中老年人、职业人群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的宣传教育。我市市民对癌症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意识明显提高,对癌症防治的科普和宣传的兴趣和关注度明显增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研究建立常州地区遗传性肿瘤筛查中心及市域数据库工作的可行性。目前依托市疾控中心,已经建立常州地区肿瘤相关的数据库,我委将与市疾控中心沟通,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逐步增加市域内遗传性肿瘤相关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现阶段我市开展的多为市域高发肿瘤的筛查工作,仅针对遗传性肿瘤的筛查较少。今年的财政经费分配方案已经成形,若该项工作能立项,我委将结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此领域前期的工作和经验,建立市级遗传性肿瘤早期筛查中心。

(二)持续做好科普宣教,提高群众防癌意识。利用疾控中心、肿瘤专科医院、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信息传播渠道,广泛开展重点癌症早诊断早治疗知识宣传,加强对农村居民、青少年、中老年人、职业人群等重点人群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教育,做好健康教育工作进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养老机构,普及癌症防治知识。推广相关疫苗接种。通过多种途径宣传乙肝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防癌效果,提高成年人接种疫苗的意识。

非常感谢李青委员对群众健康的关心和爱护,希望通过您和我们的共同努力,有效做好常州地区的防癌抗癌工作。

签发人:姚 澄

经办人:张乃东

联系电话:85682567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