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285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55x/2023-0001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体复〔2023〕4号 发布机构:市体育局
生成日期:2023-04-18 公开日期:2023-04-2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285号的答复
市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285号的答复

A

公开

张琦峰等23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水上体育运动发展,助力长三角文旅中轴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运动休闲产业是幸福产业、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也是一个充满了希望的产业。是推动体育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粘合剂,必将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我市水上运动发展:

一、加强政策指引

《常州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将依托我市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完善健身休闲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打造西太湖、运河、南市河、童子河、新孟河、天目湖、茅山等健身休闲产业带和健身休闲集聚区,大力发展水上运动,进一步增强运动休闲产业粘性;与常州大学合作完成常州市体育健身休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为下一步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奠定坚实基础。

二、搭建共商平台

依托常州大学举办的世界休闲体育论坛,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论文报告、学者论坛等形式,有效促进休闲体育学者和产业界相互交流合作,探索推动运动休闲产业蓬勃发展的新路径。

三、培育赛事市场

进一步加大全国以上体育赛事扶持力度,鼓励各有关单位积极办赛,逐渐恢复全国性以上赛事的举办,加快赛事市场的复苏。承办当年度全国性计划内体育赛事,根据赛事规模奖励5万元—20万元;承办当年度国际性计划内体育赛事,根据赛事规模奖励10万元—30万元。充分发挥赛事的辐射效应、积聚效应和引领效应,推动水上运动的发展。

四、加大财税支持

积极帮助水上运动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促进体育消费,支持水上运动发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符合现行政策规定的体育企业,可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财税优惠等政策;积极对接银行系统,为水上运动相关单位提供“阳光体育贷”。

五、强化体旅融合

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水上运动,加大与文旅、城管等部门合作,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利用景区、城市公园等区域的水域,开发水上自行车、皮划艇等体育娱乐项目,引导景区开发水上表演观光项目,打造辐射周边的亲子主题娱乐基地。同时将各类水上运动赛事或水上趣味活动融入常州文化旅游节、“龙城夜未央”夜生活节等地方重大文旅节庆活动之中,打造“水上运动+文旅”品牌。在旅游路线设计过程中,将水上运动和水上观光项目列入相关线路之中,进一步促进体旅融合发展。

六、争创国家级基地

充分与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沟通交流,整合现有水上运动资源,采用政府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等方式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建设,将更多的专业培训、高水平赛事和水上全民健身运动落地西太湖,争创国家水上休闲运动中心;进一步加大竞技体育投入,依托现有的赛艇、帆船、摩托艇等水上运动项目布点,有力提升水上运动竞技体育水平,积极对上争取国家级水上运动项目基地落地。

签发人:杜吉宾

经办人:卜 君

联系电话:85683012

常州市体育局

2023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