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517/2019-0000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2019-03-07 公开日期:2019-03-0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常州城市管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市城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抓手,聚焦政治生态优化,着力管理标准提升,在“精细、精准”上持续发力,抓业务推进,抓党建落实,抓廉政建设,抓作风转变,圆满完成城市管理各项任务。

一、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实现数字城管再提升

1.提升系统功能。组织开展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监管指挥系统、户外广告设施巡检监管系统、数字城管软件升级(三期)项目建设,完成系统功能开发并上线运行。根据住建部要求,参与数字城管国家标准的制定讨论工作,完成公众服务评价实施方案,并根据评价规则,对系统功能进行调整优化。同时,提出“人随事走”的工作规定,提高平台问题处置回复效率。

2.完善长效考核。修改《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常州市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常政发〔2016〕180号),编制《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绿化专项考核实施办法》和《考核手册》。强化即时动态考核监督,建立考评预警和月度通报制度,督促各辖市区、部门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保持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全年共计发现问题24739个,并对所有问题比对核查,抽取60%进行现场核查,发现未整改问题26个,均已严格按照标准扣分。此外,将城乡一体化考核工作与美丽乡村考核相结合,完成对全市34个镇(街道)的明查、暗查工作。

3.强化问题处置。以“12319进商业街区”为主题,组织开展“12319公众服务宣传”活动,并逐步向溧阳、金坛两地拓展,实现12319热线在一市、五区的全覆盖。12319平台全年共接听市民来电7.4万个,立案派遣4.9万件,电话受理率、回复率100%,案卷结案率98%以上,回访满意率达99%。同时,通过市委、市政府督查,全面完成2018年重难点问题整治项目,并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三年行动方案。此外,继续在《宜居常州你我共建》栏目曝光城市管理热点问题,先后解决收储地块失管、非机动车停放混乱等一系列问题。

4.创新实践基地。今年8月,常州市政府、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江苏电信在北京签约共同成立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常州实践基地,将北京大学的科研学术力量、江苏电信的技术人才优势与我市城市管理相结合,为平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也为我市在城市治理创新领域体制机制研究、科研创新、实践应用和产业孵化等方面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进一步深化精细管理,实现城市品质再提升

1.注重规划引领。启动编制《常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5)》《常州城市绿化条例》;完成《常州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发展规划(2018-2026)》《常州市城市道路绿化导则》《常州市公园防灾避险设施导则》;编制《常州市公园绿地绿线公示牌、绿线界桩规划建设导则》,在部分绿地设立绿线公示牌(或界桩),向社会公布四至边界。

2.开展专项整治。一是推进精品街道建设,启动竹林北路、篦箕巷两个“精品街道示范工程”。实施小游园绿地(20个)、林荫生态工程、公园绿地应急避险设施建设等一批创建达标工程。开展主题为“精美常州·花意生活”的城市公共空间绿化微景观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二是完成对芦墅路基础设施及环境、新市路两侧市容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并对晋陵中路长兴楼、福记等有安全隐患的空调室外机遮挡实施拆除。三是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对沪宁城际、京沪高铁常州段沿线进行拾遗补缺和长效巩固,完成彩钢房、塑料大棚、广告牌、危树等各类问题整改工作。

3.提升精细管理。组织各区对道路两侧临街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清洗。完成对博爱路、东西横街两侧102个配电箱柜实施“防涂鸦”贴纸施工。完成青枫公园、红梅公园、圩墩公园、荷园改造提升工程。完成结转项目红梅公园笔架山改造和圩墩博物馆修复工程。加强非机动车管理,在中心城区主要街道,重点地区,关键节点符合条件、有机动车停放需求的区域统一施划非机动车停放泊位线,共计划线2万多米;同时,起草《常州市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对全市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置、停车场管理、停车行为进行规范。

4.规范广告设置。加强对大型户外广告的日常监控,实施“户籍制”管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新增视频监控探头41处,逐步扩大监控范围。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户外广告管理与拍卖工作的意见》,合理、公平利用公共资源,稳步推进户外广告拍卖工作。完成对景观照明监控系统前端控制的信息化改造,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完成对核心区域标志性建筑--绿地世纪城和泰富百货的景观照明改造提升,进一步美化城市夜景。

5.凸显公益属性。持续推进《常州市敞开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完成五项基础业务工作标准编制并开展试点宣贯。坚持“以花展为重点,以花事促园事”理念,先后举办11场花事活动和4项园事活动。根据“常州市重点公园园艺发展规划”,有序实施公园园艺提升项目。继续开展“月季进万家”活动,联合市文明办新建8个“社区邻里月季园”。筹建园林发展专家委员会和区域中心公园市民代表委员会,推动从单位管理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

三、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实现环卫管理再提升

1.扎实推进环卫项目建设。一是新闸垃圾转运站整体建设工作顺利完成,并移交新闸街道投入运行。二是完成青龙垃圾转运站项目选址、工程许可证等规划手续和地质灾害评估、土地划拨等土地手续。三是超额完成生活垃圾收集房“优化布局、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原计划年内完成房改亭825座,实际完成955座。四是依据省厅“厕所革命”的文件精神,完成常州市范围内公厕数据普查和主城区部分公厕的现场调研,起草完成我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

2.切实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一是科学调度生活垃圾,保障统筹有序、日产日清。全年共处理生活垃圾189.4万吨,日均处理5188吨。二是全力应对暴雪、台风和酷暑等灾害天气,全年累计出动作业人员7000余人,专业车辆300余辆,有效保障高架道路、BRT车道、城市主次干道、人行道全线畅通。三是推进新一轮环卫作业服务项目招标,对天宁、钟楼两区的环卫作业服务明确作业质量要求和考核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进场。四是不断强化BOT项目监管。餐厨废弃物签约收集单位2388家,签约收集率100%。从垃圾计量、垃圾仓位、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对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公司进行全方位监管。建成日处理能力300吨的应急项目,全年有效处理渗滤液25.21万吨,未发生安全事故。此外,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做好太湖水污染治理、“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工作。

3.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及治理。编制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年度计划,并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出台《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完成《常州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初稿;联合完成垃圾分类社科课题研究;完成3个“垃圾分类市场化”试点小区、10个“厦门模式”试点小区建设。全年新增426个小区、869个单位、103个行政村设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完成25个垃圾治理重点工程项目,累计完成全市2018年目标任务总数的141%。

四、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实现执法效能再提升

1.不断强化队伍规范化建设。出台《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着装管理规定》《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法制督察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规范执法的通知》等8个文件,进一步完善督察考评体系。对全市7个辖市区大队进行案件督察、交叉督察、现场督察和案件回访,定期通报督察结果并纳入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评范围。印发《常州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召专题部署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进工作。坚持文明规范考评、全覆盖考评,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

2.持续开展市容专项治理。一是开展全市2018年市容专项整治工作,共清理拆除3816处,清理沿街橱窗内外乱张贴32123起;整治物管小区侵占公共空间4976起、毁绿占绿2769起及其他违规行为7327起。二是开展老运河段沿线两侧市容专项整治工作。会同天宁、钟楼、经开区大队多次实地察看,对涉及市容的300余处问题进行汇总,并制定《常州市老运河段沿线两侧市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下发各区部署落实。三是继续推进五年违法建设治理。今年以来,共查处新增违法建设4.17万平方米,拆除4.17万平方米;查处存量违法建设31.58万平方米,拆除28.31万平方米,完成存量违建总量75.82%,超额完成三年70%的目标任务。四是强化户外广告整治。组织各区对道路两侧各类竖式标牌进行排查、清理、整改。开展交通干线沿线户外广告整治。

3.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控保卫战。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即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大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专项保障力度,组织各区开展建筑渣土运输、垃圾焚烧、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一是增加机械化作业频次、提高冲洗比例。全年共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25次,其中红色预警3次,期间,保障车辆“歇人不歇车”,持续35天不间断作业。二是出动工地管理执法人员近5000人次,执法车辆近2000车次,检查4000多场次工地场所,检查渣土运输车辆614辆次,约谈当事人18起,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23起。三是现场教育整改露天烧烤摊位83起,发出核查通知书6份,暂扣烧烤用具12件。查处焚烧垃圾案件50起。

五、进一步推进建章立制,实现权力规范再提升

1.完善法制建设。公布《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常州市永久性绿地保护管理办法》,并将43块公园绿地公布为第一批永久性绿地保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常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常州市建筑渣土处置管理办法》。同时,联合市信用办起草《常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管理办法》。全面完成“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市场管理改革创新”省级试点项目、市级深改项目,初步建成有利于园林绿化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园林绿化市场有序运行的信用体系。落实执法体制改革配套工作,与市编办、法制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相继出台4个配套协作《会议纪要》,明确行政处罚范围、职责衔接、协作机制、信息共享等环节。出台《关于重新明确市、区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事权的通知》,重新界定市区两级事权分工,梳理出城管行政执法系统行政处罚权目录清单,列出188个违法行为及执法依据。

2.推进依法行政。出台《常州市城市管理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常州市城市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权限、范围和流程。编制全局2018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及时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并向社会公开、向市政府报备。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共办理下级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13起。此外,我局被行政复议1起,涉及行政诉讼案件4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

3.强化执法监督。落实“双随机”抽查工作,将“城市生活垃圾清扫、保洁企业检查”,纳入全市“双随机”监管抽查平台,全年共开展24次,完成率100%。推进涉强图斑整改工作,完成对2015年54个、2016年23个和2017年42个图斑的督察和核查。加强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监管,组织对各区建筑垃圾许可案卷专项评查并印发评查通报,督促各区落实整改。

4.规范行政许可。优化许可流程,出台《常州市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告知承诺实施办法》(试行),做好户外广告设施巡检监管平台、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监管指挥平台与市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工作,制定建筑垃圾、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规范流程,形成全市统一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加强不见面审批事项的动态调整,制作不见面审批流程,实现群众从“上门取证照”变为“在家等证照”。全年共办理各类服务事项67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六、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工作作风再提升

1.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调整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修订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印发《常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基层单位财务管理的意见》《常州市城市管理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常州市城市管理局合同管理办法》《常州市城市管理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程记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努力实行决策权和执行权的相互约束和监督。全面落实市委“立足‘当下改’,着眼‘长久立’”的要求,认真对标找差,填报单位问题清单和局领导个人问题清单,同步开展通信套餐和津补贴的自查自纠。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会议精神,重点查找“庸懒散慢”和精气神不足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分阶段逐条整改。认真对待“网上评议”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措施。加强节日期间的明查暗访和短信提醒,抓好作风建设。发挥荷园廉政基地作用,与相关部门联合申报荷园为首批党性教育基地。

2.加强意识形态引领。明确局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具体制度以及党组班子成员、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省市两会、《宪法》《监察法》等,参与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十九大知识百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测试等,使最新的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围绕全市、全局重点工作,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共发布各类新闻信息1335条。积极创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履行植树义务。充分发挥常州城管“小水滴”网络舆情监测作用,对舆情进行采集、分析、跟踪和引导,有效遏制不良信息传播。与化龙巷、中吴网、中国常州网等本地论坛合作,开辟城管在线专栏,24小时在线为网民解疑答惑。

3.抓实党建基础工作。一是抓专题教育。制定《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城管系统大讨论活动。二是抓整体部署。局党组带头抓机关党建,年初、年中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提要求、作部署;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一家基层党支部,上好党课,做好调研,指导支部工作;年底听取各总支、支部党建述职,局党组成员现场打分并点评。三是抓经常日常。年初制定年度党建重大任务表,签订党建责任书,每月通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每季度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推进进度,部署季度党建任务。年终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局年度综合考核。坚持上下合力、各具特色的原则,构建“1+7”的园林党建品牌模式。四是抓重点推进。开展读书会,进行心灵的洗礼和交流;走进梅林村,学习农村党建带头人的经验做法;开展义工活动,慈善一日捐,传播党的温度和关怀。召开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4月份,园林职工学校正式开班,定期组织青年职工进行园林专业技术培训。组织参加省花卉园艺工、盆景工技能竞赛,开展常州市花艺(园艺)大赛、常州市第十四届园林绿化行业绿化工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

4.强化安全生产推进。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贯彻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 “一岗双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扎实推进园林行业“0146”安全管理目标,全面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二是强化安全问题整改。组织四次安全大检查,并结合安全生产月、夏季高温和防汛、冬季防火防冻开展三次自查、互查,对问题隐患跟踪督查、落实整改,完善防范措施。三是推进行业安全监管。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开展铁路沿线火情隐患治理工作,加强对铁路沿线烧荒烧纸、焚烧垃圾等行为的日常巡查和督查考核,全年未发生因露天焚烧引发的火灾。购买户外广告等设施公众责任险,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检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立户外广告巡查机制,落实值班人员,24小时应对突发情况。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安全管理,督促各辖市区及时收集有害垃圾,并办理危险废物转移手续,确保妥善处置。同时,根据省厅要求,督促各生活垃圾处理处置终端做好运行管理自检自测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