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09年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488/2012-0009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教育局
生成日期:2010-02-08 公开日期:2010-02-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09年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9年常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常州市教育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hangzhou.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常州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85681321 85681315

  一 、概 述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方式。2008年110日起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制度化,工作任务常规化。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一、大力完善工作程序

  (一)完善主动公开程序。设计新的发文稿纸,将信息公开审查、编号等信息集中,简化公开流程,规范公开手续,增强公开与保密意识。完善信息更新程序,规定公开信息更新时限,定期进行更新情况检查。

  (二)完善申请公开程序。及时查看有关申请公开情况,依据《常州市教育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及时处理信息,对不能确定的信息及时上报相关领导,重大信息经过党委行政会议讨论形成共识后进行多渠道答复,并进行信息反馈调查,力求服务原则化、高效化、人性化。

  (三)完善网上咨询答复程序。有关人员每天及时处理网上咨询信息,除进行网上答复外,还对需要短时解决的咨询直接电话联系予以解答。常州教育门户网站改版开通一个月来,共解答网上咨询270多件,受到咨询人员的好评。同时,负责处理咨询的人员及时分类别统计咨询信息,为相关处室的工作提供参考,有效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

  二、扎实深化信息公开

  在完成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同时,我局根据实际情况拓展信息公开类别,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和咨询渠道,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信息公开形式,保证重要民生信息在最快时间、最为准确地得到宣传与确认。

  (一)重要信息发布及时多样。一方面,将教育收费、义务制教育入学指南、中考高考手册等关乎民生的重要信息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让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快速及时传达信息。另一方面,将其作为专题在市政府网站、教育局网站醒目位置显示,制成书面宣传资料广泛散发,保证了时效性与备查性的高度统一,方便了市民办事,提高了政策的执行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常规信息发布规范统一。在教育局网站、学校网站等教育系统各层面的网络信息平台上,设有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等规定栏目,及时传达项目招标、学校招生、教师招考、学区等信息。学校在其校内公众醒目位置都设有统一内容收费公示牌,标注各类收费标准与收费依据及监督举报电话。积极将各阶段常规的民生信息及时提供给各类媒体进行宣传,保障了市民的知情权,也提高了部门工作的公信力。

  三、切实加强督促检查

  (一)我局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网上评议、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二)每年开展直属单位校务公开检查,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经验交流等形式,促进校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日常化发展,提高学校校务公开的质量与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概况类的信息1条,占0.5%;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条,占0.5%;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占1.04%;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83条,占95.31%;其他类的信息有5条,占2.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hangzhou.gov.cn/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 我局已经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并通过业务处室对其问题进行了解答。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000多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40多人次,网上咨询1000多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与积极探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迈上了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的工作轨道。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信息公开对推进部门工作科学发展、协调发展、高效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全系统人员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完善信息公开管理运行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畅、高效开展。

  (二)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做好重点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完善其公开内容,规范其发布形式,努力做到信息传播多样化,信息备查便捷化。不仅通过网站、还要通过声讯电话等快速便捷的资讯传播工具进行信息的公开与宣传。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熟知公开信息的常用查询方式与查询地址,确保公开信息来源的准确性与信息内容的真实性,提高信息公开在日常生活中的角色地位,为常州教育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八、 说明与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92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47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