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7年市城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517/2018-0000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2018-03-02 公开日期:2018-03-0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7年市城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市城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市城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常州市城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等国家、省、市精神和要求,围绕城市管理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群众参与,努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取得切实效果。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1.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结合公文办理流程细化信息公开程序,实现了公开属性与公文文稿同步拟定、同步审批(核),公文办理环节责任全程可追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社会评议制度》等制度,加强对拟不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审查,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制度,定期统计分析并通报相关数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考核范围,推动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

    2.落实工作责任。合理确定内容,各相关处室、部门密切配合,按时限要求列出应公开事项。同时,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确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和责任部门;规定各类信息公开的办理时限,尽量减少因政务信息公开回复不准确、不及时,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事件发生;着重强调原则上不涉密的内容都要公开,力争做到最大限度对外公开。同时,注重公开方式方法的多样性,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个别只适宜在单位内部公开的,主要通过有关会议、下发文件、上报及下发《常州城管》、定期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二是绝大多数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利用新闻发布会、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向社会全方位公开。

    3.规范工作流程。力求信息公开规范、有序、到位。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和形式,事先由相应信息产生部门提出,经审核批准后予以公开。公开期间,注意充分收集、整理社会反响,对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常规性工作采取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采取分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充分体现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

    4.强化监督检查。严把内容审核,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努力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制订方案不搞花架子,落实措施不避实就虚,注重针对性和可行性,讲究实效性。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对所属各单位进行了信息公开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较好,既落实了内容,又落实到责任人,确保了公开的实效性。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29条,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7条、通过政务微博组织54期动态快报和6期线上活动,累计发布信息456条,通过城管局网站公开信息1556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公开行政审批信息159条;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1条。围绕“931整治”“生活垃圾治理”等全市重点工程,主动公开信息60条。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精神,落实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发布相关信息10条

    四、回应解读情况

    就“最美常州人”、“执法服务换装”举办了两次新闻发布会。其中,“执法服务换装”还在市政府网站直播。做好舆情回应工作,2017年,在常州网络发言人平台回复网友网贴91个,在常州网回复网贴13个、化龙巷回复网贴86个、中吴网回复网贴117个。通过微信“问题上报”功能,累计受理城市管理问题3141个,回复3093个,回复率99.07%。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1件,均按程序、要求办理完成。

    六、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在市城管局网站上公开了《关于清退城镇垃圾处理费的通知》。

    八、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情况

    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还要进一步拓展。对此,在2018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加大对各业务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政策解读是否及时到位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信息及时公开,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城管信息的需求。同时,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巩固和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