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18-0013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19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8-08-06 公开日期:2018-08-0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8年8月1日下午,市长丁纯在市行政中心金石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集体学习: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解读
  市统计局局长庄小涛作辅导学习报告。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监测评价体系的导向作用,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统筹谋划、弘扬担当精神、破解发展难题,主动开展对标找差,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推动经济社会更加均衡、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狠抓落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出台实施办法,明确各项工作牵头部门,确保常州在省级监测评价中位列第一方阵。
  二、会议传达了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市长丁纯传达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并就做好下一阶段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市政府系统要认真抓好省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最新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解放思想的着力点放到解决问题上,不断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切实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狠抓责任落实不放松,统筹做好当前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三、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会议指出,推进大数据建设及“一网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战略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协同联动,加快数据整合,加快建设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实行全市统建统管共用,推动各行业各部门信息向各级政府部门共享。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应用导向,加快大数据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力争在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城通办、一证通办”上走在前列。加快大数据新兴产业发展和集聚,积极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展会平台。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常州市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四、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和痛点,梳理整合群众、企业需要的热门服务和民生信息,按照“应放尽放、应进尽进”的原则,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造省、市、县、乡、村全覆盖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就近办、一次办、一网通办、一城通办”。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加快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制统一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实现政务服务高效化、智慧化、标准化和均等化。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务办提出的《关于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五、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会议指出,开发区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当好落实新发展理念、争当改革示范区的排头兵,努力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增长极、改革开放主阵地、现代产业集聚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会议强调,开发区要围绕“一特三提升”主旋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水平,真正以环境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
  会议要求,开发区要在推进投资便利化、管理高效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沿着“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方向双向发力、汇成合力,打造“双强引擎”。
  会议原则同意市商务局提出的《常州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六、会议审议了《常州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为目标,积极运用产业投资基金等市场化手段,加速产业和资本集聚,募集更多资金投向我市重点发展产业,走产业、科技、人才与资本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基金的科学管理,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风险防范”的原则,建立规范高效的基金投资决策及议事机制。
  会议原则同意市财政局提出的《常州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七、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人社局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的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八、会议审议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人社局提出的《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九、会议审议了《关于修改〈常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的决定》
  会议原则同意市经信委提出的《关于修改〈常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的决定》,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十、会议审议了《常州高新区(新北区)集成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新北区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在集中高效审批、综合行政执法、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整体效应和叠加效应,确保集成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会议要求,市级部门要积极指导、服务新北区,对集成改革予以支持,涉及到的市级权限要做到应放尽放、能放则放、充分下放。同时也要强化权限下放之后的工作指导,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保证改革工作平稳有序。
  会议强调,新北区要坚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稳步实施、有序推进,真正使改革试点的过程成为激发活力、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过程,同时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改革工作任务和形成制度性成果。
  会议原则同意新北区提出的《常州高新区(新北区)集成改革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出席:丁 纯 曹佳中 方国强  梁一波  李  林
     许  峥  杭  勇  朱春明
  列席:高  平  刘卫国  吴小华  彭 峻  黄建德
     李  皓  钱旭健  王粉龙  管  华  戴旭光
     严小倩  苑全驰  吴建坤  李春婷  陆秋明
     陈正春  安春燕  顾  涛  孙治国  杨  琪
     张  敏  汤如军  朱志洪  杭永宝  刘  斌
     顾  锋  王  莉  乔俊杰  陈志良  贾金庚
     史政达  潘冬铃  朱柏松  钱亚明  周忠华
     胡  伟  刘文荣  吴建荣  庄小涛  丁  一
     张宏伟  刘月冬  黄田明  刘  亮  陈  慧
     张小军  许  方
     王志忠  孙凤琴  周根群(市人大代表)
     卫  新  钟  侠  管晓东(市政协委员)
  主持:丁 纯
  记录:张继国  高  翔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8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