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开展常州市第十五届“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2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统群〔2022〕3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06-28 公开日期:2022-07-0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开展常州市第十五届“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
关于开展常州市第十五届“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育局,水利局,团委,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各局属学校: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2 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Groundwater-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我国2022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增强节水爱水意识,经研究,决定开展第十五届“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地下水世界”主题绘画比赛
  1.参赛对象。全市中小学(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学生。
  2.作品要求。内容以“地下水世界”为主题,健康向上,有内涵;绘画画种不限,表现形式不限,纸张大小为4开(尺寸:54CM×38CM),统一横向。
  3.投稿方式。投稿作品以学校为单位,参赛学校择优报送学生作品不超过3幅,超过3幅则只评选汇总表上前3幅作品。填写作品标签(见附件1)并贴在作品背面右下角,作品扫描件以“学校+作者+作品名称”命名。各辖市(区)学校将作品纸质件、电子稿件和汇总表(见附件4)报送至各辖市(区)教育团(工)委,局属学校直接报送至市教育团工委。作品投稿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30日。
  4.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为指导一等奖作品的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二)“水的印记”主题诗歌创作比赛
  1.活动对象。全市中小学(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学生。
  2.作品要求。内容围绕“爱水”主题,题目自拟,仅限古体诗、近体诗、词、现代诗歌四类文体,不可混用。诗歌视角独特,内容充实,文字表述优美,具有意义价值。
  3.投稿方式。投稿作品以学校为单位,参赛学校择优报送诗歌不超过3件,填写《诗歌创作征集表》(见附件2)。各辖市(区)学校将《诗歌创作征集表》和汇总表(见附件4)报送至各辖市(区)教育团(工)委,局属学校直接报送至市教育团工委。作品投稿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30日。
  4.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为指导一等奖作品的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三)源远流“常”生态环保实践案例展评
  1.参赛对象。全市中小学(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学生。
  2.案例展评作品要求。以常州的河湖、身边的水域为守护对象开展活动,活动形式以项目调研或者志愿服务为主,如:水质水域的调查研究、巡河护水的志愿服务。最终成果以课题报告或实践活动项目报告为最佳。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请统一使用“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标识(见附件5)。
  3.投稿方式。投稿作品以学校为单位,填写《案例展评活动申报表》(见附件3),课题报告或实践活动项目报告需附件于申报表后。参赛学校择优报送作品不超过3个。各辖市(区)学校将《案例展评活动申报表》、作品附件和汇总表(见附件4)报送至各辖市(区)教育团工委,局属学校直接报送至市教育团工委。作品投稿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30日。
  4.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为指导一等奖作品的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二、有关要求
  1.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除以上活动外,各校要利用国旗下讲话,班、团、队活动课以及校园电视台、广播站、宣传栏等阵地,以及参观学习、社会实践等方式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深入开展水文化、水知识、水情宣传教育活动。
  2.活动期间各校要以微博、微信、自媒体等多媒体形式,编发开展相关活动的图文、视频信息,发布相关活动过程、作品成果等内容。
  3.各辖市(区)以本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团组织作为报送点,并通知参赛学校。各辖市(区)报送点与局属学校将作品报送至市教育团工委,联系人:刘旭娇,电话: 85681375,工作QQ群:147803390(“生命之水活动组织群”,请参加活动学校自行加入工作群)。
  
  附件:
  1.第十五届“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作品标签
  2.第十五届“生命之水”诗歌创作征集表
  3.第十五届“生命之水”案例展评活动申报表
  4.第十五届“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作品汇总表

  5.常州市“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标识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水利局

共青团常州市委
2022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